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在飓风现场采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1 环球时报
他们在飓风现场采访(图)
  9月2日,《皮卡尤恩时报》又回到了读者手中。大标题是《请救救我们》。

  飓风使新奥尔良成了名副其实的泽国,人们撤离了,政府弃市了,而有一群人却一次又一次地返回,为的是真实报道这个城市历史上最严重的事件,他们便是《皮卡尤恩时报》的工作人员。没有电,没有通讯工具,甚至没有工作地点,只靠一台小发电机维持着一台电脑的运转,他们却保证了报纸的出版。

  离开了也要做现场报道

  同新奥尔良一样,有着160多年历史、在美国南部拥有27万份发行量、两次获得普利策奖的《皮卡尤恩时报》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困难的时期。8月30日,总部大楼被淹,报社不得不撤离。而就在登上卡车前,摄影记者布兰登又匆匆返回大楼,取回了存满照片的存储卡。他把卡往图片编辑手里一塞,就又带着相机回到街上去了。同事们说,“他从飓风来袭就一直在街上,连冲个澡、休息一下的时间都没有。”

  撤离的卡车刚到报社在西岸的分部,就有9名记者毫不犹豫地主动报名回去采访,大家认为,要坚持报道就需要去现场。而当时全报社只有15个人。

  惊心动魄的采访

  记者在现场经历着一次又一次惊心动魄的采访。最让记者罗素和同事难忘的,是9月1日在新奥尔良发生的枪击事件。抢劫者中枪后倒在血泊中。当他们开车缓缓靠近现场准备拍照时,警察把枪口对准了他们的车。他们不得不按警察的命令下车,将双手举过头,脸被按着贴在汽车上。警察把他们的笔记本电脑和相机扔在地上,命令他们立刻离开。后来罗素在网上发表文章记述这段经历时说,“我必须承认当时真的很害怕,只想尽快离开这鬼地方。”文章的题目最后定为《不安全的城市》。

  最牵挂亲人的安危

  由于没有印刷点,印刷中断了两天,但网络版却从未停过。12名记者彻夜不停地往网站上贴新闻,没有模板,就把以前的图片、报头一点一点复制下来。8月31日,报纸如期出现在网上,17篇文章、1篇评论、12张图片,基本全是自己的记者采写和拍摄的。9月2日,借用其他报纸的印刷点,《皮卡尤恩时报》终于又送到了人们手中。对灾情的全面报道使5万份报纸很快被一抢而空。

  他们用行动让“《皮卡尤恩时报》要关张”的谣言不攻自破。但所有编辑记者根本没有心思去想他们的成就有多大,他们想的更多的是亲人的安危。报社30%的工作人员在飓风中失去了家园,还有一些编辑记者与亲属失去了联系。他们中有人的孩子还不到6个月;图片编辑的妻子和孩子至今下落不明;而报社的一名记者也生死未卜。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07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记者段聪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