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两州竞争对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1 环球时报

  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让中国在美国西北部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特别是在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而在华盛顿州尤为突出。

  这让俄勒冈州有种“瑜亮情结”。俄勒冈州的国际贸易代表罗纳德·里根指出,华盛顿州的表现比我们好多了,让人有紧迫感。因此,我们需要对中国投入更特别的关注。

  华盛顿州确实很出色。该州一些公司的产品对中国来说很重要,因此,对华业务蒸蒸日上。当中国赴美采购时,华盛顿州的成交数额也几乎是俄勒冈州的4倍。

  举例来说,中国每年采购的波音飞机的总价值,就差不多是俄勒冈州对华贸易的两倍,俄勒冈州去年对华出口额为7.9亿美元。

  不过,俄勒冈州也不甘示弱。该州最近赢得了联邦政府每年70万美元的资助,在波特兰公立学校和俄勒冈州大学开设汉语学习班,并计划成为全美国汉语学习中心。目前,该州已经拥有较完备的汉语教育,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都有。

  俄勒冈州还要加强同中国的联系,州长库隆戈斯基在2003年曾率经贸代表团访问过中国。

  位于波特兰的虚拟支付公司———威斯特(音)公司的中国经贸主管格莱格·库兰德指出,去一次远远不够,只有多派团去中国收效才会更大。

  库兰德本人已经在中国待了整整10年,他认为目前中国正实施“走出去”的战略,致力于全球布局。

  今后,中国公司投资美国房地产、在美国进行商业活动将会不断增加。虽然中国现在有数以千计的公司渴望走出国门,但它们还不知道具体如何做。俄勒冈州应该利用好这个契机,积极地配合中国公司的海外拓展计划,而这中间的商业利益是不言而喻的。

  (摘自9月4日美联社电,原题为“比起俄勒冈州,中国更喜欢华盛顿州”,董国明译)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07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