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恋在中国成为社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2 环球时报

  在中国,网恋、网婚正大行其道。一部分上网成瘾的网民甚至把网络当成现实生活,引发了不少社会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北京27岁的吴女士明确表示要坚持独身。但在网络中,她却摇身一变成了已婚族。最近,在其经常登录的聊天室中,她愉快地接受了一位网友的求婚。“我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好。如果感觉不好或对对方不满意,可以马上分手,随时还可以继续结婚。

这多有意思啊”。

  这显然不是个别现象。仅在吴女士举行结婚仪式的网站中,每天就有众多的网民求婚、结婚、离婚,与游戏毫无区别。网络结婚的步骤非常简单。登录结婚网站后,在虚拟城市中申请即可,甚至还可以在虚拟城市中购房、生活、生养小孩。

  据统计,中国现在享受网上婚姻的网民约有100万。今年,上海市的“爱情公寓”网站开设后仅一个月,申请入住者就达10万人之多。其中大部分是20—25岁的年轻网民,最小的仅16岁。网恋流行后,相关网站大幅增加。受此影响,网上同居和网上家庭等类似网站纷纷出现。

  网上结婚可以交流感情、释放压力。但与其带来的弊端相比,这些优点太微不足道了。首先,太沉迷于网恋很可能影响现实婚姻,痴迷于更完美的网络伴侣,会觉得现实生活中的配偶有太多的缺点,因网恋酿成的悲剧时有发生。

  专家认为,不少“已婚”网民每天要花五六个小时与“配偶”享受二人世界,但对现实生活却漠不关心。北京的小曲在网上成婚后,立即沉迷于网络,对其他的事一点兴趣都没有了。他母亲说,儿子已经对父母亲戚都视而不见。

  然而,中国现在还没有禁止网络结婚的依据,也很难对网站进行法律约束。看来短时间内,中国的网络婚姻热仍将是尴尬的现实。

  (摘自9月5日《数字时报》,原题为“网恋成为社会问题”,文静译)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07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