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青少年性心理呈晚熟趋势 4成男生网上知"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上海青年报消息,上海市社科院日前公布的一项横跨四个城市、历时15年的青春期青少年调查显示,当下青少年比起五年前青少年在性心理上出现部分“晚熟”的趋势。

  初遗或初潮恐慌比例上升

  调查发现,城市青少年的性发育在继续提前的同时有逐步停止的迹象。拿女生的初潮年龄做对比,1989年的平均年龄是13.38岁,1999年是12.54岁,2004年则为12.70岁;而男生的初遗平均年龄分别为1989年的14.43岁、1999年的13.85岁、2004年的13.47岁。

  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对初遗或初潮的恐慌比例较之前有了较明显的上升。比如,有19.8%的女孩表示自己在第一次月经时尽管有心理准备仍感到恐慌,而1999年的同比数据是11.77%。

  专家:与独生子女被家庭过度保护密不可分

  上海市社科院青少所所长杨雄分析,比起五年前,现在的青春期青少年心理承受能力要更脆弱一些。尽管接受性知识的信息量大了,但由于父母的过度溺爱,让孩子在生理发育趋前的同时,却出现性心理某种程度的“晚熟”,没有在心理上做好准备做一个“大人”。

  调查发现,现在的青少年对某些性知识过早了解,却对某些基本性知识掌握度下降。调查显示,在1999年接受调查的青少年中有72.69%的男生与73.45%的女生能正确回答胎儿在哪里成长,可在2004年的调查数据中,能回答正确的比例却分别下降到65.2%和55.7%。同样,被调查青少年中知道婴儿从哪里出生的比例也从1999年的55.49%下降到2004年的46.9%。

  相比于性生理知识的欠缺,更多青春期青少年却表现出对避孕知识的兴趣。数据显示,被调查的男生对避孕知识的了解期望明显提高,从1999年的12.39%上升到2004年的19.3%。

  近四成男生网上获知“性”

  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把课堂作为接受性教育的有效途径。51.6%的受调查男生和62.5%的受调查女生表示,自己是从学校课程中获得性知识的,在1999年时这个数据分别是31.98%和28.53%。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也以后来居上的姿态占据了传播性信息的主导地位。在网上浏览过色情内容的男生比起1999年的数据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高达37.0%。(蔡玲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