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市民83亿元为大气污染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21 中国环境报

  大气中的颗粒物一年给上海市民带来的疾病负担就高达83亿元。在近日举行的“2005年上海市环境与健康论坛”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上海环境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就大气污染对市民的健康影响做了评估。

  目前,上海的主要大气污染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陈秉衡教授说,单单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给人群带来的健康问题就涉及很多方面,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呼吸

系统疾病入院、心血管疾病入院、门诊数、儿科门诊、急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如果把这些健康损失换算成经济损失,它们造成的负担一年可能高达83亿人民币,占2000年上海GDP的1.8%。

  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曾对上海市18个路口的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进行测试,结果世纪大道、虹梅路、江苏路、延安东路等16个路口的排放量超标;虹梅路、四平路、万体馆等路口,机动车的PM10排放量也超标。专家表示,中心城区的机动车污染、交通干线带来的大气污染已经影响市民的健康。

  记者从会上获悉,在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高危病种的发病因素中,因环境污染而患病的占75%。

  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陈长虹教授说,在未来几年,如果上海没有有力的机动车控制措施,中心城区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浓度会继续升高,由此带来的慢性疾病也会攀升。陈秉衡教授认为,健康应该成为环境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海市筹建完善的环境与健康数据库需要提上议事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