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翁病历终于解密 真正死亡原因仍是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21 每日新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自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病逝之后,外界对于他具体死因的猜测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很多人甚至提出了“艾滋感染说”或是“下毒说”等猜想。美国《纽约时报》9月8日表示,根据该报最新得到的阿拉法特的解密病因,他死于体内出血失调所引发的中风。至于出血失调症状的原因,则是由某种未知的感染所造成的。以色列《国土报》也撰文指出,单凭病历内容仍然无法得知阿翁死亡的具体原因。

  2004年10月29日,阿拉法特离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取道约旦前往法国巴黎就医。图为其出发前与医生合影。

  《纽约时报》———阿翁自然死亡可能性最大

  《纽约时报》介绍说,贝尔西军医院主治医师布鲁诺·佩茨在这份解密病历中列出了阿翁患有的各种症状,如消化系统不适、血液系统紊乱、梗阻性黄疸、神经性昏迷和昏睡状态等。

  专家们对阿拉法特解密病历进行的首次独立评估表明,虽然医师当时曾进行了大量的检验工作,但仍然无法确定阿拉法特死亡的具体病因,但病历同时否认了阿拉法特死于艾滋病的谣传,而且此前部分巴方官员所谓的“下毒说”也是不太可能成立的。

  “艾滋病说”可能是谣传在阿翁的病历中,医疗专家们没有找到和艾滋病相关的检查记录,对此专家们感到非常奇怪。一位以色列传染病专家表示,如果他当时参与阿拉法特治疗工作的话,他肯定要进行此类检查,来反驳外界声称阿翁死于艾滋病感染的猜测。

  这位以色列专家表示,根据阿翁患病期间的新闻报道,他曾经非常怀疑阿翁患上了艾滋病,不过在仔细研究医疗记录之后,这位专家认为,阿翁患病时肠道内问题发作的情况和艾滋病的典型发病情况不符合,因此“艾滋感染说”是不太可能成立的。

  “下毒说”不太可能成立很多巴勒斯坦官员一直声称,阿拉法特是被人毒死的,但这份解密病历对于“下毒说”提出了有力的质疑。在阿翁治疗期间,法国医师曾将他的化验样本送交三家实验室进行毒物学检验,看他体内是否存在有毒金属或是药物成分。结果研究人员发现,虽然阿翁出现了黄疸症状,但他的肾脏和肝脏并没有遭到多大损伤。

  此外,阿拉法特在法治病期间病情曾一度好转,甚至能下地行走或是和陪同官员交谈。他是在11月3日才陷入昏迷,并因此接受特别看护的。这一情况似乎和阿翁遭人下毒的说法相矛盾。

  神秘细菌是死因最大疑团《纽约时报》表示,在阿翁死因的种种谜团之中,最大的疑问就是他患上出血失调症状的具体原因。不管是当时的法国医生,还是现在检查病历的医疗专家,都无法确认阿翁肠内感染的具体位置,以及具体的致病细菌。

  参与评估病历记录的美国和以色列医疗专家表示,医师最初只是判断阿拉法特患有流感,在他发病15天之后才对他进行抗生素治疗,并在两天后才将他送往法国巴黎贝尔西军事医院,但这时想要挽救阿拉法特的生命可能已经太晚了。

  《纽约时报》也指出,阿拉法特在拉姆安拉的医生们当时似乎没有及时诊断出他患有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症,而正是由于这一病症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它最终夺去了阿拉法特的生命。此外病历还显示,贝尔西军医院的医师们也没有发现导致这种出血症状的具体原因。

  研究人员称,阿翁患上出血失调症状的一种可能性是因为他食用了感染有葡萄球菌毒素的食物。但根据病历,阿翁并没有出现这种食物摄入型疾病的典型症状。

  一位美国血液学专家认为,医生当时对阿翁体内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症开出的肝磷脂类药物可能反而加重了他的病情,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医生为了挽救阿翁的生命而开出这种处方也是不可避免的。他表示,在美国,医生一般不建议患有血管内凝血症的病人服用肝磷脂类药物。

  验尸原本能解释疑团多年负责阿翁治疗工作的库尔迪医生对《纽约时报》表示,对于阿翁病情所出现的种种谜团,原本完全可以通过验尸来进行释疑,但遗憾的是,验尸的请求被阿拉法特夫人所拒绝。

  《纽约时报》表示,阿拉法特这份秘密病历是一位巴勒斯坦高级官员提供给两位以色列记者的。这两位记者同意与《纽约时报》共同研究这些病历。

  《国土报》———无法根据病历断定阿翁死因

  就在《纽约时报》就阿翁解密病历咨询专家的同时,以色列《国土报》也得到了这份病历报告。和《纽约时报》相当肯定阿翁自然死亡这一结论不同,《国土报》认为导致阿翁病故的主要原因可能与下毒、艾滋病和感染有关,但该报认为根据病历的细节无法判断具体的致病原因。

  《国土报》表示,阿翁的解密病历显示,他的直接死因是大范围脑出血,但医生们在撰写病历时还加上了下面这段话:“众多医疗专家进行讨论……认为想要找出某个具体原因,来对诸多症状发作引发病人死亡进行解释是不可能的。”

  多年负责阿拉法特治疗工作的阿什拉夫·库尔迪医生曾披露,法国医生们在检查时曾在阿翁的血液中发现了艾滋病毒。他拒绝给出消息来源,只是指责艾滋病毒是被人输入阿拉法特体内,以遮掩他被人下毒痕迹的。在库尔迪医生看来,被人下毒才是阿翁死亡的真正原因。

  其他巴勒斯坦官员也给出了不少“下毒说”的理由:以色列政府早就放出话来要除掉阿拉法特;至于阿翁本人对安全也不太谨慎,他经常在未经检查的情况下就吞下访客带来的糖果或是药片。

  以色列血液学家联合会主席吉尔·吕拉西教授在阅读阿翁病历之后表示,其中描绘的部分症状可能就是典型的艾滋病症状。他说:“病历报告中却没有证据显示当时曾进行艾滋病检查,就连相关的医生讨论都没有。”

  另一位以色列艾滋病专家也承认,病历对于艾滋病感染可能性的完全忽视给阿翁的死因提出了一些棘手的问题。不过他同时承认,阿翁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且阿翁出现严重腹泻、呕吐、消化系统受损等症状延续时间长达约两周,加上最终的血液凝固系统机能被破坏,这些都不太可能是由感染艾滋病所引起的。

  另一位以色列医生在阅读病历时注意到,阿翁在2004年10月12日就餐后数小时曾出现一些发病症状,他认为这顿饭就是阿翁致病的原因所在。这位医生还指出,根据病历中提到的症状,很显然阿拉法特遇到了长期食物中毒的问题,阿翁的医生们早就应该发现这一情况,早就应该采取抗生素疗法。在最终病历报告中,医生们却表示在阿拉法特体内没有发现毒素的痕迹,但当时的检查工作并不全面,并没有涵盖所有类型的已知毒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