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侨领余承璋女士受邀担任南京“博爱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2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继436名在国内外高校就读的南京籍大学生受聘成为首批“博爱使者”之后,市旅游局昨日又传出消息,正式聘请江苏籍、加拿大侨领余承璋女士为“博爱使者”,并授权她在加拿大多伦多市成立南京“博爱使者”加拿大联络中心。

  “祖父让我与南京结缘”

  余承璋短发齐耳,装束简单。自1997年旅居加拿大,她接受西方文化多年,融入了当地主流社会。旅居国外多年,又不是生长在南京,余承璋何以会成为南京的“博爱使者”?“我虽然是苏州人,但自上世纪20年代祖父在南京工作、生活开始,我们家就和南京结下了不解之缘,”余承璋解释说,儿时祖父时常向他们说起南京,肃穆的中山陵、沧桑的明城墙、繁华的夫子庙……这些祖父口中的美景无一不让年幼的她对南京充满向往。上世纪90年代初,余承璋来南京读书,而妹妹全家更是定居在南京。“出国后,我才明白自己有多爱家乡。”余承璋说。因此,当市旅游局向她发出担任“博爱使者”邀请后,她借着此次应国务院侨办邀请回国开会之机,专程赶来南京受聘。

  想在多伦多建江南园林

  在采访余承璋之前,市旅游局局长许宏曾告诉记者,余承璋供职于加拿大多伦多市政府经济发展文化旅游署,在多伦多地区20多万大陆华人之中,是为数不多担任当地政府公职的华人;同时,她还拥有加拿大中国专业妇女协会会长、全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常务理事、多伦多华人联合总会常务理事兼秘书、加拿大规划师研究会成员等众多头衔。作为在加拿大华人社区内颇具影响力的一位社团领袖,多年来余承璋一直都在不遗余力地介绍中国、介绍江苏。在她主编的期刊上,积极介绍祖国的旅游与文化,尤其是江苏的城市发展和景点;在她的参与和推动下,介绍中国社会文化发展面貌的《中国:昨天和今天》展览,办进了多伦多市政府大厅;她还曾在国际学术讨论会上做专题报告,提议在多伦多修建一处江南园林。

  让外国导师爱上南京

  记者还了解到,2000年,还是学生的余承璋就曾无意中做了一次南京的“宣传大使”。2000年,远赴多伦多攻读硕士学位的余承璋,将自己的毕业论文主题定为“多伦多与南京在城市与环境可持续发展规划方面的比较研究”。当时,她周围的部分外国导师、同学认为,中国“落后得甚至无法与西方国家比较”。因而,想要导师认同这一选题,就必须先让导师了解南京。为此,余承璋从国内收集了大批有关南京的书籍和画册。最终,一个鲜活而真实的南京,不仅让导师认同了她的论文选题,更让导师发现,中国居然有这么美丽而现代化的城市。论文通过后,几位答辩老师对她说,“承璋,你的论文让我爱上了南京。”

  建议用“信息轰炸”办法宣传南京

  昨天,余承璋接过南京市旅游局授予的“博爱使者”聘书后表示,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9月中下旬召开的全加华人联合会年会上,向来自加拿大各地的华人社团领袖推广南京。她还建议说,南京需要建立一张庞大的联络网,与加拿大等旅游目的地的所有相关政府部门、景区、旅行社、酒店、研究机构、媒体都建立起密切的联系或合作关系,不定期将中英文对照的旅游宣传资料、旅游产品介绍寄送给相关人士,邀请他们来南京参加旅游节庆活动。余承璋认为,对方是否仔细看资料、是否接受邀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密集的“信息轰炸”,让他们在无意识间加深对南京的印象,这就达到了推广的先期目的。通讯员 郑燕南 南京日报记者 双生(编辑 小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