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际先驱论坛报》:欧美要理解彼此对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23 新华网

  美国和欧盟对中国政治和经济的崛起看法不一。从近期和长远来看,这可能给经济和安全带来负面影响。

  过去6个月里,美国对来自中国的经济竞争、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以及中国在国际上不断扩大的外交和经济影响力表示担忧。

  相比之下,欧中关系却是另一幅情景。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及其政府成员于周一欢迎英国首相布莱尔及其他欧盟领导人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欧峰会。这次峰会的召开表明欧盟和中国在发展双方的战略关系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欧盟已成为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产品的第二大出口地。本次峰会巩固了双方在政治、经济、能源、气候、科技等领域日益深化的合作关系。随着中国成为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开发的主要合作伙伴,欧盟与中国在空间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得到了深化。

  美国的决策者们才刚刚意识到欧中关系的新进展。对与欧盟探讨涉华问题,美国充其量算是半心半意。而华盛顿对讨论美国和欧盟各自对华政策的目标及成败得失,似乎兴趣不大。

  而欧洲人对与美国协商对华政策持谨慎态度。这突出表现在经济领域。当美国提议与欧洲联手应对中国保护西方投资者知识产权不力问题时,欧洲人拒绝了。

  政治上也存在这种矛盾心理。许多欧洲人认为,美国在与中国打交道时的对抗态度将会适得其反,最终会使中国成为真正的敌人。

  欧盟与美国在对华问题上缺少对话,不仅有损美欧关系,对中国的长远利益也没有好处。因此,美国和欧洲在与中国发展双边关系时,有必要彼此理解各自的对华政策。(摘自9月6日《国际先驱论坛报》,原题为“对华政策分歧有损美、欧利益”,作者贝茨·吉尔、罗宾·尼布利特,汪析译)(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