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监总局通报中阳矿难 四要求加强煤矿安全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 国家安监总局今天在其官方网站上对对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枝柯镇煤矿二坑9.6特大瓦斯事故发出通报。

  通报说,2005年9月6日11时20分,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枝柯镇煤矿二坑发生一起特大瓦斯事故,造成17人死亡,2人受伤。

  该矿隶属于枝柯镇,为集体煤矿。矿井采用立井、斜井开拓,煤炭生产许可证载明生产能力6万吨/年。该矿为低瓦斯矿井,布置2个掘进工作面、1个回采工作面。该矿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据初步了解,该矿为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吕梁市人民政府登报公告的停产整顿矿井。吕梁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分别于2005年1月23日和7月26日对该矿下达了停产整顿执法文书,中阳县安监局(煤炭局)审批了停产整顿方案。由于该矿不具备验收条件,今年以来一直被责令停产整顿,9月3日该矿提出整顿验收申请。9月4日,中阳县安监局(煤炭局)组织人员对该矿整顿情况进行验收,因存在问题较多,责令该矿继续停产整顿。9月5日,该矿擅自打开已密闭的一个回采工作面违法组织生产。由于该工作面密闭后,积聚大量瓦斯,打开密闭后工作面风流短路,工作面处于微风甚至无风状态,工人违章作业引发瓦斯事故。

  通报强调,在全国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加强煤矿安全整治的关键时刻,山西省吕梁市又发生已责令停产整顿煤矿违法生产导致的特大事故,顶风违法,性质十分恶劣。说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状况已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反映出整顿关闭工作不实,执法不严,必须深刻反思,切实改进。山西省、吕梁市及其有关部门要坚决关闭该矿井,迅速查明原因,依法严惩,严肃追究责任,公开处理,接受社会监督,并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防止同类事故发生。

  为认真吸取这起事故教训,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国家安监总局提出四项要求:

  一、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传达《特别规定》和《紧急通知》精神,要把国务院两个重要文件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到市(地)、县(市、区)、乡(镇)和煤矿。按照两个文件的要求,突出抓好煤矿安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坚决整顿矿井违法生产,坚决取缔非法矿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对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实施联合执法,暂扣所有证照,要制订停产整顿工作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和安全技术规定,规定整顿期限,并派出驻矿监督员,监督煤矿进行整顿,防止停而不整、明停暗开。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擅自从事生产和整改结束后验收不合格的矿井,必须依法予以关闭。

  三、要高度重视对低瓦斯矿井一通三防的监管。低瓦斯矿井也是有瓦斯涌出的矿井,放松管理,瓦斯积聚超限,同样会发生瓦斯事故,决不能因矿井瓦斯等级低就放松对通风、瓦斯的管理。要监督煤矿确保采区和工作面的通风系统稳定可靠,风量充足,瓦斯不超限,严格执行瓦斯检查、一炮三检和三人联锁放炮制度。否则,立即责令停产整顿,经整顿仍不合格的,必须依法予以关闭。

  四、要严格对停产整顿矿井进行验收。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负责组织制订停产整顿矿井的验收标准,深入井下严格进行全方位的、不留死角的验收,严防一些煤矿利用打临时密闭减化矿井生产系统和隐蔽不合格区域。对发现欺骗验收的矿井,要依法予以关闭;对在验收过程中走过场,致使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矿井通过了验收的,要按照《特别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各级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认真贯彻以上要求,并把本通报印发到辖区各煤矿企业。建议各产煤省(区、市)人民政府将本通报印发至各产煤县、乡,并监督落实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