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食品七成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阜阳奶粉事件、雀巢碘超标奶粉事件,还有噎死儿童的果冻、引致肥胖的薯条,包装袋中伤人的玩具……儿童食品安全问题令人关注。昨日,由中国儿童食品专业协会主办、美赞臣(广州)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儿童食品行业全程安全管理峰会在北京举行。专家表示,儿童食品行业的规范与成熟,需要政府监管、行业自律、消费者监督等几方面共同发挥作用。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张昀

  现状 儿童食品安全成焦点

  据统计,目前我国婴幼儿的母乳喂养率平均为54%,为解决非母乳喂养儿童的食品和营养问题,必须大力发展婴幼儿食品。3.6亿儿童营造出巨大的市场。然而,儿童食品安全问题或事故层出不穷,成为各界关心的焦点,许多跨国公司也身陷危机。

  今年上半年国家工商总局组织5个省级工商局对13个城市102家经销单位销售的206组儿童食品进行了质量检测,合格率为71.4%。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司孙咸泽司长表示,这说明我国对儿童食品安全的监管链条还有漏洞。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儿童食品业科技含量不高,小作坊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国儿童食品安全标准滞后,法律陈旧。

  问题 认识不足标准滞后

  我国的《食品卫生法》虽然对儿童食品安全做了具体规定。但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世界儿童食品安全标准有了很大变化。而我国的儿童食品业还存在着“只知道鸡蛋,不知道蛋白质。只知有蛋白质,不知道其功能和重要性”的现象。

  国家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标准处张志强表示,有些地方还在用《全脂乳粉标准》检测婴幼儿配方奶粉,把婴幼儿配方食品看成是乳制品或一般产品。另外,有些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非法使用非乳蛋白、大豆蛋白,滥用食品添加剂,而有些供应商则通过高额回扣将不合格原料卖给生产企业。

  据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质检总局不仅将加强生产许可、市场准入制度,还要实行不合格产品召回制度等,从加工、流通各个环节开展严密监管。去年,就有12000家无证企业被淘汰。另外,雀巢奶粉事件说明国家免检不是给企业所有产品的终身免检,2004年就有160家企业被摘牌。

  出路 多方共同努力

  张志强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开展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修订工作。

  据介绍,国务院法制办目前正在展开食品卫生法的修订工作,增加了预防、处理、责任追究的内容。而由国家八部委牵头展开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已开始了试点工作。包括美赞臣在内的18家企业作为试点单位参加了国家儿童食品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透露,“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正按计划进行,具体实施细则将在近期公布。

  新闻链接

  美赞臣:必须全程监管

  昨日,美赞臣(广州)有限公司在峰会上启动“信心A+工程”,并发布其核心项目———美赞臣防伪及产品追踪系统。据美赞臣(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以楷(见右图)介绍,此项工程包括两套系统:通过数码防伪系统,消费者可通过800免费电话、手机短信或网站查询安婴系列产品的真伪;通过产品流通检测系统,美赞臣可追踪到每个产品的市场流向。“食品安全管理牵涉到供应商、生产商、经销商和监管部门的多方合作,美赞臣在安全管理上一直采用‘全程安全’模式,将公司上下游企业全部拉进安全管理体系中来。”李以楷介绍。

  据了解,美赞臣的“全程安全”模式以生产商为中心:一方面,审核选定合格的供应商,由供应商保证所供原料货品完全符合质量保证协议。另一方面,通过产品追踪系统,对经销商的商业行为实施远程监控。

  作为首批参与儿童食品行业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程的企业之一,美赞臣参与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内部经营档案”的起草和论证,而该档案的核心正是“全程安全”模式。(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