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牌机兼容机"短兵相接" 网吧电脑还能DIY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40 中国新闻网

  自从2003年网吧商机凸现,各大品牌机厂商就对网吧市场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纷纷推出了网吧电脑。然而,事与愿违,近两年品牌机在网吧市场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可以用“叫好不叫座”来形容。进入2005年,清华同方、浪潮、长城等厂商先后纷纷发布了更加体贴行业应用的高性价比网吧专用计算机产品,凭借更加优异的综合实力,品牌机开始全面向兼容机阵营发动集团冲锋。

  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进入8月份,清华同方推出的超越N系列网吧专用计算机,不仅在稳定性、品牌服务等方面表现出一个大品牌绝对出众的产品实力;而且在兼容机一向引以为豪的低成本、灵活性等方面的表现也是毫不逊色;另外,再加上超越N系列产品全面独到的防盗措施、高效的节能设计以及全方位切合中国网吧用户实际应用特点的产品设计,更是使得网吧兼容机捉襟见肘……如果说前两年品牌机与兼容机还仅仅是在两军对峙的话,那么今年以清华同方超越N为首的新一代网吧专用机的出现则使得双方开始全面的短兵相接,在这样的局势下,丧失了先天优势的网吧DIY之路无疑已是举步维艰,品牌机即将迎来黎明。

  简单就网吧行业品牌机和兼容机的竞争而言,兼容机的成本优势无疑是最锐利的杀手锏,再加上硬件的可灵活配置,对于品牌机来说这就是最大的进入壁垒。而如何突破、以何种方式突破这一壁垒也就成为了当前品牌机在网吧行业发展的首要课题。据介绍,作为国内领先的PC厂商,清华同方电脑其超越N系列网吧专用电脑通过在产品配置上的仔细研究,充分利用批量采购的优势,在同等配置的电脑上,价格与一般的兼容机相差无几,从而率先打破了网吧品牌机消费的第一道心理障碍,也粉碎了兼容机赖以生存的天然屏障。

  客观的来讲,突破了兼容机的防守,并不代表着品牌机的发展就能够一帆风顺,更重要的还在于如何才能够更加贴合网吧应用?如何才能够把品牌机的优势更好的显现出来?同时,这两大方面也是今年新网吧专用机的重点和热点,因为只有在同样的起跑线上尽显品牌机优势才能够最终吸引网吧用户的眼球,吸引消费,从而彻底击败兼容机。

  此外,在品牌机的本源优势稳定、服务、应用增值等三个方面,今年的专用机市场的表现也是十分的出色。谨以清华同方的超越N系列产品为例,它不仅通过了10万小时的MTBF(平均无故障时间)认证,可完全满足网吧连续作业的需求;而且更提供了“三年免费上门”的优质服务和自动分发、管理增值软件;而最重要的是超越N全面通过当前最主流的网络游戏、单机游戏的兼容性测试,可完全保障网吧游戏的应用无忧。这一切都是兼容机所无法比拟的。

  总而言之,在突破兼容机的成本防线之后,在“理性消费”的阳光之下,品牌机的优势显得愈发的灿烂而美好,选择品牌机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而对于兼容机来讲,尽管在一定范围内还有一定的生存空间,比如一些超低价位的应用,但是总体来看大势已去,DIY即将成为网吧市场的历史。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一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