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东南澳建成涉台教育瞻仰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广东南澳县台办 许国蔡雪佳):已有15处涉台文物古迹分别被列为市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单位,去年前来考古溯源、游览观光的游人和各界人士跃过55万人次

  粤东南澳岛着力做好涉台文物古迹的保护建设工作,建成了以郑成功历史遗迹为主轴的涉台教育基地,形成以总兵府、清戍台澎故兵墓等三大涉台古迹为主体的瞻仰景区,成为

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去年,前来这个海岛县涉台教育瞻仰基地考古溯源、览胜观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游人墨客和各界人士跃过55万人次。

  南澳岛与台湾一衣带水,两地“史缘久、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语缘通”,为这个著名的台胞祖居地遗留下总兵府、郑芝龙坊、国姓井、郑成功招兵树、民族英雄砍竹举义处、清戍台澎故兵墓、守卫台湾将领坟墓、中国抗日义勇军墓、节义坊、镇守福建台湾总兵官印、澎湖将军蔡安国画像、抗日胜利纪念碑石、黄埔军校纪念章等一批涉台古迹文物,成为我国大陆与台湾省之间历史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人文等方面渊源关系的见证。

  南澳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历来珍惜保护涉台文物古迹,先后把总兵府、猎屿铳城、国姓井、郑芝龙坊、中国抗日义勇军墓等8处涉台遗迹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把清戍台澎故兵墓等4处涉台文物古迹建成全县国防教育基地;郑成功招兵树等3处涉台古迹也以开发建设规模大、教育意义深、宣传效应强而跻身汕头市十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行列,从而形成全县性的涉台文物古迹保护网络和涉台教育载体。该县还以多种投资形式,斥资近1000万元,修建了总兵府、郑成功招兵树、民族英雄砍竹举义处等9处涉台文物遗迹;相应兴建起展示南澳对台主要军事史实的我国沿海第一座总兵府陈列馆、大陆沿海规模最大的缅怀古代驻守台湾将士陵园、反映震惊中外的广东抗日大仗战史的南澳抗日纪念馆;开发了7处涉台文物古迹,形成以总兵府、清戍台澎故兵墓园、黄花英魂等三大涉台古迹为主体的瞻仰景区,全面展现以郑成功为代表的民族英雄坚持祖国完整和统一的光辉史实,生动反映海峡两岸先辈携手御敌卫国的辉煌业绩,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作用。2001年以来,南澳涉台教育瞻仰基地平均每年招徕的游客超过50万人次。

  南澳县还坚持以涉台文物古迹为桥梁,努力增深海峡两岸骨肉同胞情谊,以促进祖国的统一大业。全县相继建设了广东省第一个台湾渔民事务工作站、广东省首个台湾渔民俱乐部、海峡两岸青少年活动中心、对台宣传网络窗口等四大工作平台,先后邀请台湾高雄市南澳同乡会、台湾高雄市潮汕同乡会、广东省青年台胞、台湾各地专家学者,前来南澳岛参加“世纪之春—元宵联谊会”、“南澳首届生态节”、海岛夏令营和汕台港澳合作与发展—南澳论坛等项活动,使台湾同胞在涉台文物古迹的考古溯源、瞻仰览胜中,耳闻目睹感人至深的爱国之情和南澳人的赤诚之心,乐于作客南澳岛。近几年,平均每年前来南澳涉台教育瞻仰基地览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各界人士达10万人次;去年仅来南澳作客览胜的台湾同胞就达1750人次。(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