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输能力提高一倍 “新”的大秦线是如何建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雷敏)9月8日,从铁路部门传来喜讯:供应全国六大电网、十大钢铁公司和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煤炭需求的大秦线的扩能改造工程全面竣工,运输能力由原设计能力1亿吨跃升至2亿吨,相当于再建了一条“新”的大秦线。

  为什么要对这条煤运主通道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扩能改造?铁路部门又如何在进行正常运输的同时,确保施工进度呢?

  大秦线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全长653公里,是我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开行重载单元列车的煤运专线。这是一条流动的黑色动脉,是“三西”(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等煤炭主产区)地区,尤其是晋煤外运的主通道,煤炭运量占到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七分之一。

  大秦线自开通运营以来,相继开行了5000吨至1.1万吨重载单元列车,运量逐年攀升,由1989年开通初期的2007万吨增长到2002年的1亿多吨,突破了设计运量,2003年达到运量1.2亿吨,运能已经饱和。

  而另一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尤其是2003年以来,煤电油运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作为我国主要能源的煤炭更是排在首位。大秦线的现有运能已无法适应经济发展对能源的要求,运输能力急需扩充。

  扩充铁路运力,一种方法是建设一条新的煤炭运输线;另一种方法是深挖既有线潜力,对既有线路进行改造。但修建新的线路工期长、投入大,调研论证表明,对大秦线进行改造,短期内提升运能是可行的。2003年,铁道部决定对大秦线进行扩能改造,2004年底,大秦线实现年运量1.5亿吨,2005年7月,改造工程又向年运量2亿吨发起了冲刺。

  大秦线2亿吨扩能改造工程,是在保证每天最少50万吨运量的情况下进行的,解决好运输与施工的矛盾是实现2亿吨运量目标的关键,铁路部门在这一战役中摸索出重载、密行、高速的三大诀窍:

  ——把列车开得更长一些。实施重载运输是实现大秦线2亿吨运量的关键项目。铁路部门在现有机力和装备基础上,采用组合列车、单元列车的形式,尽量多开行万吨重载列车。日开行万吨重载列车由去年的2.6列增加到31.5列。同时,把C80或C76编组成的列车由过去的102辆增编至105辆,每列增运240吨,仅此一项措施就相当于在饱和的运输线上每天又增加了1列万吨列车。2004年12月,铁道部又成功进行了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动态试验,3000米长的“苍龙”行驶在铁轨上,开辟了我国铁路重载列车新纪元。

  ——把列车开得更多一些。铁路部门压缩技检时间,加快卸车组织,采取18项畅通措施解决咽喉能力不足问题。38次优化大秦线运行图,使大秦线运输能力得到最优配置。同时,为加强施工中的运输组织工作,先后编制大秦线施工期和施工间隙期多种运输组织方案,使施工期运量达到日均52万吨,施工间隙期日均运量达到58万吨、最高日达到62.27万吨,创造了大秦线日运量的最高纪录。截至8月底,大秦线货物发送量完成13078.92万吨,同比增运2575.54万吨,同比增长25%。

  ——把列车开得更快一些。铁路部门采取开行“直通列车”的办法,在煤炭装车点与港口间架起直达通道,有效压缩了运行时间。调度部门优化机力配置,工务、电务等设备部门提高设备质量,减少慢性区段。机务部门提高机车操纵水平,所有列车经过施工限速、慢行地点时,均执行同一标准。同时,开展“增运攻坚、压缩故障”活动,131个攻关小组围绕34个课题展开攻关,大大降低设备故障率。

  大秦线走内涵扩大再生产之路,在不断满足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的同时,也拉动了沿线地区经济增长。大秦线煤炭运输增量后,可腾出运力满足山西省高附加值物资的运输需求,今年以来,山西省在货物发送量和煤炭发送量分别增长21.8%和23.5%的基础上,焦炭运输增幅首次超过煤炭运输增幅,达到25%。

  大秦线实现煤炭年运量2亿吨不是终点,还将通过不断地挖潜改造、扩能增运,向年运量2.5亿吨、3亿吨甚至4亿吨迈进,为缓解铁路运输“瓶颈”制约,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运力支持,在我国铁路发展史上书写辉煌的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