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教师收入高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28 新文化报

  新闻背景

  为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纳税监管,全国税务系统正在建立个人所得税信息化管理系统,并对作为重点纳税人的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个人作了界定。高校教师与私营企业主、演艺界人士、律师等被列入高收入个人行列。

  本报记者从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地税局了解到的情况是,医生和高校教师是目前个人所得税纳税大户。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个人所得税纳税较高的行业有:证券、银行、医院、高校、电信及外企,其中医院和高校教师个人所得税缴纳最稳定,不会受效益等因素影响。

  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目前高校教师普遍收入在2000元/月以上,高于公务员的收入。

  “我的年薪只有2万多元,绝不算高收入者。如果按照财政部有关专家给出的年薪12万的高收入标准来衡量,我们学校至少90%的老师达不到。能达到这个标准的只是极少数的老师,他们有的能得到政府特殊津贴,有的是靠外出讲课,很多都是账面之外的收入。”长春理工大学李老师说。

  高校教师 “荣登”中国高收入行业,然而长春市大多数高校教师不承认自己是高收入者。这主要是高校教师贫富差距大、高校存在地域性收入差距的原因。

  ■调查

  年轻教师高收入者少

  高校教师荣登高收入行列,但记者采访时发现长春市许多高校教师对这一提法感到很惊讶。

  “我的年薪只有2万多元,只是高收入教师的一个零头儿。”长春师范学院张老师觉得很委屈。他工作8年了,现在是讲师,每月工资1200元,加上课时费每月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在我们学校,像我这样的年轻教师少有高薪,就算是资历很深的老教授也不可能赚十几万元年薪。”张老师说,学校没有科研课题,也很少有人得到政府特殊津贴,额外的收入也少。

  “有一些课时少的同事去做兼职。教计算机的老师去一些辅导班讲课,每月能多收入1000多元;还有一些教艺术类老师在外面带学生,可就算把兼职的收入都算上,月薪不过五六千元。”

  比南方高校教师赚得少

  “将高校教师划入高收入行列,可能主要针对国家重点高校或者是南方的高校。吉林省高校教师的薪水很难达到这个标准。”长春理工大学刘老师说。

  他说,高校教师薪水是有别的,同一地区重点高校比非重点高校教师收入高;除北京外,南方的高校比北方高校教师收入高。“去年,我们学校有一个博士生导师(教授)就因为工资低去了汕头大学,他在本校年薪不到6万元,而汕头大学给他年薪20万,还分一套住房。据这位教授讲,汕头大学的讲师年薪也有7万多元,相比之下,我们学校的年轻教师年薪普遍在三四万元,而且每年要保证300学时的课程。”

  ■观点

  别忽视“群体内差异”

  中国人民大学一位青年学者、毕业后留校任教的廖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国家税务总局的这种“高收入界定”并不严谨。他认为,中国的实际情况是,不仅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存在很大差别,同行业内收入的差异、即“群体内差异”也是非常大的。

  在“高收入界定范围”出台后,一些时评家也在报上发表看法,认为这种缺乏“群体内差异”的高收入界定最大的问题是,对被贴上“高收入标签”行业和群体中的“低收入者”不公平,这很容易在无形强化他们非常强烈的“被剥夺感”:稀里糊涂成了“高收入者”!所以,为了界定得科学和准确,为了贴近公众对“高收入”的感觉,有必要在“高收入界定”中加上“群体内差异”的描述,不能笼统地说哪个行业、哪种职业、哪个群体属于高收入。

  从单月衡量收入有失偏颇

  “让我谈老师的收入,这怎么好说呢。”吉林大学从事行政的李姓工作人员笑了笑说。据他所知,讲师级别的教师每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这在长春市的工薪阶层来说算中等水平。由于他们与教师接触的机会很多,所以经常能听到一些教师抱怨工资低。

  但该工作人员认为,教师的职业如果只从每月的收入来衡量有失偏颇,因为教师每月有交通补助,还有班车接送。饭费打到卡里,还有住房补贴。可以说,吃、注行学校都包了。

  ■链接

  高校教师工资上涨过程

  社会上曾普遍流行一句话:“搞导弹的不如卖茶蛋的。”这句话真切地反映了知识分子在20世纪80年代的收入状况,但从那时起,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家对知识分子政策的完善,高校教师的工资处于大幅度上升态势。不过在工资上涨的过程中,“高职级的老师工资涨的多”现象有所显现。记者从我省一所高校了解到,该校1997年调整工资时,从助教、讲师,到副教授、教授,工资增加幅度是递减的,助教级平均增薪35.9%、讲师级平均增薪32.3%、副教授级平均增薪27.1%、教授平均增薪则为21.4%;而到了2001年10月进行的工资调整时,从助教级到教授级,工资增加幅度则是递增的:助教级平均增资13.4%,讲师级平均增资14.8%,副教授级平均增资17.9%,而教授级平均增资19.9%。制度工资呈现出不断拉大收入差距的趋向。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顾然 苏航

  ■分析

  高校教师收入差距从何而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同一所高校最年轻的教师与在岗教授之间的最大工资差距大约在3倍~4倍,这种工资差距主要由校内津贴和制度工资决定。学术地位最高的在岗教授的校内津贴与助教相比,级差达十几倍之多。将制度性工资与校内津贴两项相加,学术地位最高的老教授比助教高出6倍~7倍。

  吉林大学赵老师告诉记者,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高校教师收入也有差距。现在广告设计、法律、艺术等专业的老师普遍收入很高,他们可以在课余时间利用自己的专业挣钱。比如,有的法律老师一边上课,一边开律师事务所,年收入可达几十万。“我的一个同学是艺术学院教钢琴的老师,工作之外带10多个学生,每个学生每节课的学费就100元。”赵老师说。此外,现在社会上各种学习班、教研辅导班、MBA班很热,一些高资历的教授被请到各种培训机构教课,教授们外出讲课的收入已远远超过了其“正职”所得。还有一些教师参与市场的意识很强。教金融、证券的老师干脆进入证券市场,通过他们的知识积累,有人能从证券市场中获得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收入。

  此外,高校中诸如法律、财会等市场直接需求大的学院可以通过办班增加老师收入。学院办班多,招生数量也大,创收额也大。通常各学校对办班类收入提留约50%左右,其余部分归创收的院系所有。创收的院系可以将这笔收入分为集体福利和奖金发给教师。校内各院系创收能力的不同,各院系之间奖金数量差距很大,创收多的院系,可以给教师发上万元奖金,没有创收的院系可能没钱给教师发奖金。(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