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通力合作 “越洋行动”查获四千万元假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30 法制日报

  “越洋行动”查获四千万元假药

  本网记者 翟惠敏 见习记者 徐伟

  公安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8月初至9月2日,中国公安机关与美国移民海关执法机构联合开展“越洋行动”,成功破获了一起涉及11个国家的跨国制售假药案,在美国华盛

顿州、中国天津市、河南省分别缉捕理查德·考利、李文辉、王银良等犯罪嫌疑人12人,共捣毁制假售假窝点5处,查扣各种制假药设备14台,缴获非法制造的包装盒等60万件,查获假冒“万艾可”、“西力士”等药品共44万粒(按照真品市场价格计算共值4000万余元),及半成品、原材料260公斤。

  “此案的成功破获,是双方通力合作、严厉打击跨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又一成功范例。”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高峰介绍了案件的侦破情况。

  2004年9月,美国辉瑞公司向公安部经侦局举报称一名为“王代军”的人向美国、英国等国销售假冒“万艾可”等药品,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根据公安部部署立即调查此案,逐步发现了李文辉等人以“王代军”的名义通过邮寄途径向国外销售假冒药品的犯罪线索。

  随后,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与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驻北京办公室共同研究决定通力合作,彻底摧毁这个涉及中美等多个国家的贩卖假药犯罪团伙及其网络,并确定此次联合行动方案代号为“越洋行动”。

  8月31日,公安部经侦局、天津市公安局会同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有关人员赶赴河南,与河南省公安机关共同研究制定了“越洋行动”实施方案,决定以中方为主导,将全部涉案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9月2日凌晨,河南郑州、新乡公安机关同时行动,一举捣毁生产、销售假药窝点3个,缉捕王银良等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假冒“伟哥”、“西力士”假药成品22.23万粒、散装药品7万余粒,半成品假药及原料260公斤,非法制造的假冒“伟哥”商标、包装盒等共计58万张;查获制假机器13台。

  与此同时,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在华盛顿州谢尔顿市逮捕了犯罪嫌疑人考利,端掉包装销售窝点1个。该人涉嫌从天津李文辉犯罪团伙大量收购假冒“万艾可”、“西力士”等假药,并销往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至此,这个从事制假售假活动长达1年、涉及11个国家的制售假药犯罪网络被彻底摧毁。

  本网北京9月8日讯(责任编辑 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