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气“变脸”信号“变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最高预警信号含义

  6小时内可能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已达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3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已达100毫米以上,并可能持续。

  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0℃,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0℃,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6小时内可能出现特强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50米);或者已经出现特强沙尘暴天气,并可能持续。

  2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或农林业有严重影响的降雪;或者已经出现对交通或农林业有严重影响的降雪,并可能持续。

  2小时内可能出现或者已经出现对交通有严重影响的道路结冰。

  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强浓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强浓雾,并可能持续。

  2小时内可能受雷雨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并伴有强雷电;或者已经受雷雨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12级以上并伴有强雷电,且可能持续。

  6小时内可能出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的大风;或者已经出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的大风,并可能持续。

  2小时内出现冰雹伴随雷电天气的可能性极大,并可能造成严重雹灾。

  从明天起,我市如果碰到台风、暴雨、大雾、寒潮等灾害性天气,气象部门将按照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发布不同颜色的预警信号,告知公众及时采取相应的防御措施。

  《宁波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自9月10日起施行。根据该办法,预警信号分为台风、暴雨、高温、寒潮、大雾、雷雨大风、大风、沙尘暴、冰雹、雪灾和道路积冰11类,预警信号总体上分为四级,其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同时以中英文标识,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每一级都有明确的定量指标。

  但高温预警信号只有橙色和红色两种,其含义分别指,在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和40℃以上。

  市气象台将负责全市预警信号的发布,各县(市)区气象部门负责本区域预警信号的发布。发布渠道有手机短信、声讯电话、网络、电台和电视台等。据悉,我市还准备通过在社区等公共场所安装气象信息显示屏等方式,来增加发布渠道。

  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后,媒体和信息服务单位要在限定时间内及时对外发布。如广播、电视台在收到气象预警信号后,将在15分钟内对外播发。各有关部门应当根据预警信号等级,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及时采取防御措施,避免或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以往,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中,我市气象部门也有过一些分类和分级,但较为零散,缺乏统一的分类和规范。张海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