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治员这样卖命值不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01 兰州新闻网
综治员这样卖命值不值?(图)
综治员这么卖命到底值不值?

  屠永成走了,他的离去给社会留下了很多思考。本报昨日开通的“缅怀英雄”热线热得烫手,读者就屠永成的死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许多市民提出了没有执法权、工资待遇极低的综治员到底有没有抓捕歹徒的义务这一问题。还有很多读者表示,应设立“见死不救罪”。几位医护人员提出,屠永成的死还与人们不懂得必要的救护常识有关,如果在屠永成被刺中大腿动脉后及时进行绑扎,相信屠永成不会因流血过多而死亡。

  观点一 综治员这样卖命值吗?

  正方:维护治安是其工作

  “虽然各辖区都有派出所,然而现有警力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自从有了综治员,我心里踏实多了。”黄女士说。

  马先生来电称,综治员队伍的建设,首先为下岗职工和低保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也稳定了人心,使社区因失业而造成的一些潜在的消极因素转化成了保障治安环境的积极力量。他认为,综治员是维持社区治安的重要辅助力量,是警力的再延伸,维护治安就是其工作的一部分。受各种因素制约,综治员干得多拿得少的现象突出,相信经过不断协调努力,会慢慢好起来的。

  反方:如此卖命真不值

  麻先生一开口就说:“综治员一个月就那点钱,我所看到的综治员纯粹是富余的廉价劳动力。居民家有事,综治员要帮忙;厕所堵了,综治员忙前跑后;街道大搞卫生,综治员干在最先;同时还得肩负起治安巡逻的任务。我认为,干什么活挣不了三四百元啊,如此卖命真不值。”

  乔女士说,首先要向屠永成同志致敬。“依我理解,抓捕犯罪分子应是警方的事,综治员应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综治员究竟有没有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职责,如此卖命我认为不值。”

  律师观点:这是综治员的职责

  甘肃法成律师事务所的胡建华律师认为,综合治安管理员是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打击不法行为的工作人员。与不法行为做斗争是国家和人民赋予其的神圣使命,也是其本身的职责所在。对综合治安管理员的岗位定性不确定,所以综治员待遇和福利制度也不明确,有待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制定。

  观点二 对见死不救者是否该治罪?

  正方:制定“见死不救罪”

  “如果深究根源,罪魁祸首是歹徒,而从犯就是见死不救的众多围观者和出租车司机。在社会日趋文明的今天,我们应该制定‘见死不救罪’,给无视生命、缺失道德者予以警示。”马先生在电话中这样说。

  反方:目前还不宜治罪

  赵先生表示,西方一些国家的法律规定见义不为的行为是犯罪,并通过刑罚的手段来处罚。“但我并不赞同这一做法。因为,见义不为的行为在中国还不能算是突破了全社会不可容忍的最低道德底线,需要用刑罚处罚。目前如果制定“见死不救罪’,必然会带来‘法要责众’的尴尬局面。”

  律师观点:具体分析再做结论

  甘肃法成律师事务所的几位律师分析后认为,学术界关于设立“见死不救罪”的呼声日渐高涨。有学者提出,见死不救的行为符合故意杀人罪的客观要件。另有学者提出,将救助义务上升为法律义务是合理的。更有学者从比较法的角度试图寻求设立见死不救罪的依据。这些看起来似乎都是设立“见死不救罪”的理由,然而在实行“依法治国”的今天,更应从西方社会所提的“理性人”角度具体分析到利弊得失,做出真正合乎“社会正义”的结论。

  观点三 “见义勇为”应向“见义智为”过渡

  小灵通号为36891**的读者:屠大哥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正义感,值得广大市民学习,但也要学会保护自己。遇着类似事情的时侯,如果能沉着冷静,努力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记住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去向,及时报警,用理智的方式,同样可以见义勇为!

  赵女士:鼓励人们帮助别人,同邪恶作斗争,这无疑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极大地推动作用。然而我们并不希望见义勇为都要流血牺牲,社会应向“见义智为”的方向引导,不要让更多人流血。

  法学专家:好汉也要不吃眼前亏

  安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学教授对见义勇为提出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中国现在还保留着一种并不先进的教育模式——任何人包括小孩子都该见义勇为!见义勇为的代价巨大,小孩子见义勇为的代价更大!见义勇在原则上无可非议,在代价处于可付可不付的见义勇为面前,人类应该以自保为第一选择。“我们应当从小就教会孩子具备一身正气,在此前提下,尽可能地为自己的安全着想,理智地面对现实。‘好汉不吃眼前亏’谁都知道,在见义勇为时应变通一下,让见义勇为里多些‘智’的成分。”

  最新动态

  晚报记者王洪山 实习生马磊

  市民:要去送好人一程

  昨日,前去慰问吊唁屠永成的市民更多了,大家纷纷询问英雄的追悼会何时召开,一定要去送好人一程。市药监局的张女士送去100元慰问金的同时表示:“屠永成的事迹太感人了,我要向他致敬。”甘肃正天合律师事务所决定,承担英雄之子屠超从初二到高中毕业的全部学杂费,如果屠超考上大学,正天合一直将他资助到底。

  另据了解,截至昨晚20时,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已达3万余元。七里河区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与屠永成家人协调追悼会及善后等相关事宜。一旦确定追悼会时间,本报将第一时间告诉广大关心英雄的市民。

  晚报记者王洪山 实习生马磊

  英雄儿女铁骨铮铮

  记者了解到,屠永成是烈属子女,他父亲名叫屠发福,是西路军老战士,1912年出生,1933年8月在四川黄庙参军,在红军第13军医院任战士,1936年12月在甘肃高台县被马步芳军队打散流落,1991年4月8日去世。屠永成是接替父亲在搪瓷厂工作的。“老人生前同屠永成挤住在一起,作为老红军,生前他没有向政府提过一点要求,也没让子女提任何要求,真是英雄儿女铁骨铮啊!”

  屠永成能否评烈士?

  “不知能否给屠永成评定个烈士,让英魂安息?”几位邻居说。七里河区政法委的刘鸿军书记表示,申报烈士需要一级级上报。目前,街道、区政法委以及区委区政府、民政等部门已与见义勇为保险基金会、平安保险公司等单位联系;准备妥当的相关材料也已向上级相关部门申报。

  作者:晚报记者王洪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