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慎入古玩收藏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22 新闻晚报

  少见的孔雀绿花纹斗笠碗,器形是宋代,底款是“显德”,所绘龙的图形却是典型的“清朝龙”……是古董就一定能卖好价钱吗?祖传的一定是真迹吗?上周六,本版与上海信仁拍卖有限公司和上海中天拍卖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拍品征集活动,赶来送拍品的读者络绎不绝。当天共接待读者135人,鉴定字画、瓷器、杂件400余件,但可以参加拍卖的只有10%左右。

  专家分析,这是由于在艺术品极度狂热的时下,众多刚刚步入艺术品收藏者走入误区

所致。

  征集现场火爆

  9月3日,上海中天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宣家鑫、上海信仁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伟建和本版艺术顾问唐恺,在中天拍卖公司进行现场免费鉴定、征集拍品。

  原定上午10点开始征集和鉴定,但有读者提前一小时就等候在中天拍卖公司门口。很多人和亲戚朋友一道,拎着大包小包赶来送拍品。中天拍卖公司门前呈现出车水马龙的景象,而且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结束前。

  1/3“祖传字画”价值低

  宣家鑫在鉴定过后分析说,目前很多家中有祖传字画的人盲目乐观,认为家中所藏字画一定是真的,可以卖出好价钱,但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

  此次送来的字画百余幅中,三分之一字画属于“作者生平不详”。这些字画虽然年代久远,但作者不为人知,通常没有较大的经济价值。

  还有许多祖传字画被业内人称做“老假”,即伪造的赝品。这些字画虽然有一定年份,但是否具有艺术价值,要视其仿制程度而定。最好的仿制品,其价值也仅为真迹的1-5%。当天有人送来一件宋代名家米芾的《人物》。宣家鑫说,如果是真迹,价值当在5000万元以上;可这幅是清代仿制品,最多值5000元。

  还有很多人把祖传的印刷品认为是真迹。专家提醒,收藏字画要多听专家意见,不要盲目崇拜大拍卖公司或文物商店。

  很多瓷器有价无市

  民窑和官窑的价格不能同日而语,康熙的东西和民国仿康熙的东西价格更是天壤之别,很多古董的经济价格也受到市场的左右。但也有很好的古董市场价低得令人咋舌。

  比如均窑的东西,现在就是一个有价无市的行情,一件东西可以看到五六万元以上,但是真的拿到市场去卖,就很难有买家接盘了。

  在免费鉴定活动中,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很多读者带来自己藏品的同时,还拿出一本书,指称自己的藏品和书里的图片“一样”。但当专家指出与书上不同之处时,也会同时宣布那是赝品。

  专家忠告,在评判藏品的价值的时候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走出“家有古董,一夜暴富”的误区,把对古董的经济价值过度关注,转换成对自己藏品综合历史、艺术价值的研究上。目前的收藏指导书籍,选择最能代表当时成就的名品和官窑瓷器,很少有研究和关注民窑瓷器的书籍。仿伪者往往依据这些资料描述的特征和图片进行仿制。

  应广大读者要求,本版拟与上海信仁拍卖有限公司和上海中天拍卖有限公司将在12月举行联合拍卖会。9月25日现场征集拍品,免费鉴定。

  时间:9月25日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半

  地址:茂名南路56号聚荣轩工艺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