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期待中国纺织品的到来 探访荷兰鹿特丹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45 新华网

  新华网鹿特丹(荷兰)9月8日电(记者田帆)本月7日,欧盟成员国批准了有关中国输欧纺织品滞港问题的解决方案。按照计划,目前积压在欧洲港口的约8000万件中国纺织品最早可在下周办理清关手续。为了解中国受限纺织品即将进入欧洲市场的情况,记者专程走访了欧洲第一大港荷兰鹿特丹港。

  鹿特丹港港区面积近100平方公里,码头总长42公里,是欧洲进口商品最重要的集散地

,素有“欧洲门户”之称。记者驱车在港区穿行,环顾四周,尽是堆积如山的集装箱和密密麻麻的大型吊车。

  中远集团荷兰公司总经理吴金平向记者介绍说,鹿特丹港是中国输欧纺织品主要的登陆口岸。在中远承运的货物中,纺织服装占了不小的比例。在中远的客户中,有不少人受到欧盟对华纺织品重设配额的影响,许多货物因配额已满而无法入关。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仅是积压在鹿特丹港的中国纺织品便达3000万件之多。吴金平称,进口商的货物如果无法及时报关,只有两种办法:或者继续占用运输公司的集装箱,但货主必须要根据占用天数缴纳一定的租金;或者进入港口的保税仓库,但也要支付不菲的租金。不管是哪种情况,进口商都会因为货物滞港而承受不小的经济损失。因此,中欧通过友好磋商使得滞港纺织品得以全部放行,是个对欧洲进口商和零售商利好的消息。

  为进一步了解欧洲进口商对中欧纺织品贸易纠纷最终得以平息的想法,记者又来到港区附近的荷兰利达拉贸易公司。公司总经理朱斯特·皮得尔斯介绍说,与中国的贸易额占到了该公司营业额的三成左右,中国是其进口纺织品的重要来源市场。这次中国纺织品积压事件给该公司业务造成了不小损失。

  皮得尔斯说,这一次的纺织品争端本不应当发生。欧洲人早在10年前就知道针对中国的纺织品配额要取消,可是有些欧洲国家的纺织生产商却迟迟未能做出调整,现在却试图依靠配额来保护自己的利益。欧洲国家政府为了保护一部分生产商的利益,却要让欧洲的零售商和消费者付出更大代价,这是“非常荒谬的做法”。按照惯例,现在正是欧洲秋冬季服装上架的时节,但由于大量中国纺织服装被阻,许多商店的货架面临无货可上的窘境。皮得尔斯指着窗外明媚的阳光说,幸亏今年欧洲的夏天特别长,才使得情况不至于太糟糕。他说,“现在整个欧洲都在期待中国纺织品的到来”,如果海关清关手续顺利的话,目前滞港的中国纺织品最快可望在一两周内上市。

  皮得尔斯称,欧盟委员会在纺织品问题上承受了一些成员国巨大的政治压力。在最初的配额安排被证明不可行之后,中欧于本月5日在北京达成新的贸易安排,可以说是解决滞港问题唯一现实的选择。中欧双方本着“平均负担”的原则平息了争端,为双方的进出口商提供了一个稳定而可以预见的贸易环境。

  皮得尔斯最后强调,中欧当前的纺织品配额风波会迫使欧洲的零售商在明后两年把订单转往其他国家。但是,中国纺织厂家拥有反应灵活、接单出单迅速和产品质量好等优势,而且中国出口的基础设施和运输环节都相当不错,相信在2008年欧盟对华纺织品配额全部取消之后,中欧纺织品贸易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