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英九时代”面临四大考验 台政局进入多变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3: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005年8月19日,国民党第十七次“全国党员代表大会”在台北开幕,马英九从卸任主席连战手中接过象征党权的党旗,标志着“马英九时代”的到来。尽管马英九并不愿说明自己是否参选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但是绝大多数的台湾民众和舆论都认为,他实际上已经拿到了这场竞逐的入场券。在“马旋风”的冲击下,国民党本身、泛蓝阵营和台湾政局都进入一个多变时期。8月19日,在中国国民党第十七次党代会上,连战(左)与马英九联手向代表们致意。

  马英九面临四大考验

  在挥舞党旗时,马英九雄姿英发。但是,接任党主席的马英九压力也随即增加,岛内舆论普遍认为他面前并非一马平川,而是道道难关的考验。

  首先是如何处理好党内改革力度与协调好各方关系。

  “改革”是马英九在竞选国民党主席时高举的旗帜,但是改革必然会触动甚至颠覆党内现存权力格局和利益分配机制,可谓“说易行难”。在就职演说中,马英九提出了深化党内民主、2008年前处理完党产等七项改革设想,但要真正落实起来相当棘手,党内本身就有不少阻力。例如现在国民党每个月包括党工薪水、退休党工退休金和优惠存款补助等支出,基本开销大约要新台币2亿元(约合5000万元人民币),这样沉重的财政包袱肯定要抛掉,可是抛得不好就容易砸到“马脚”。

  党主席选举时一场激烈的“王马之争”,已使党内出现严重的裂痕。马英九如果处理不当,裂痕只会越来越大。尽管马英九选后一再放低身段,邀请王金平续任常务副主席,但王始终坚拒,只选择担任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以“退休”的方式摆出不合作的姿态。王金平在党内人脉广,又是现任台湾“立法院长”,而“立法院”又是在野的国民党最重要的政治舞台,若没有王金平的合作,马英九要想落实改革蓝图,可谓障碍重重。

  其次,能否整合泛蓝是对马英九的又一考验。在泛蓝整合问题上,马英九提出“先在政策、法案和选举上充分合作,逐步整合,最后达到合并的终极目标”。新党早就想并入国民党,这次更让3名党籍“立委”退党加入国民党,因此在整合上问题不大,难的是亲民党。国民党“十七全”通过取消“排宋条款”,向从国民党出走的党员敞开了回家的大门,被认为是向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释放出善意。马英九知道,只有泛蓝团结,他才有希望在2008年问鼎台湾地区领导人。但是,要想得到在国民党主席选举中公开支持王金平的宋楚瑜的合作和支持,同样是一项高难度的任务。

  第三,马英九必须在即将到来的多次岛内选举中保持较高的胜率。在2008年前,马英九需要应付好今年底的县市长“三合一”选举、明年的台北和高雄市长选举以及后年的“立委”选举。场场都是恶战,没有了庞大的党产提供经费,又缺乏操盘选举的经验,马英九要想保持连胜相当困难,但至少要有较高的胜率,否则他就必须为国民党在选举中遭受重大挫败负责而引咎辞职。而如果在2006年卸任台北市长后,又失去党主席的舞台,马英九的政治前途将蒙上浓重的阴影。

  最后,在两岸关系上,马英九必须在所谓的“理想”与现实之间作出正确的选择。马英九在当选党主席后,仍然公开支持“法轮功”活动等,摆出一副“民主斗士”的姿态。这样的姿态,与国共之间在连战访问大陆后出现的和解、合作势头是极不协调的,如果不能改变,很可能成为国共两党关系向前发展的障碍。对于马英九,人们期待他能够认清海峡两岸形势的深刻变化,扬弃过时的意识形态,正确处理两岸关系,两岸关系能否发展,对马英九实际上是一个最大考验。

  台湾政局进入多变期

  尽管困难重重,但马英九就任主席后,国民党确实出现了一些新的气象,例如中常会将定期下乡举行;一些年轻面孔进入了中常会和中央委员行列;作为党的后备军的“青年团”正在筹建之中;马英九卖掉了国民党所属“国发院”的土地,从而为精简党工提供了较为充足的经费等。“改变才有希望”,这是国民党在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提出的竞选口号,也是目前党内上下一致的认识。可以预见,一心要带领国民党在2008年重新“执政”的马英九,还会对国民党进行更多更大的改变。

  国民党士气、社会支持率的上升,进一步强化了其泛蓝阵营“老大哥”的地位,也带动了泛蓝阵营的变化。目前,马英九正积极安排与宋楚瑜会面,从国亲两党接触的情况来看,“马宋会”应该会很快举行。由于大部分泛蓝支持者包括部分亲民党支持者视马英九为“中兴少主”,加之亲民党今年以来内部纷扰不断,宋楚瑜在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已基本“出局”,因此,“马宋会”可能会使泛蓝整合出现一些积极势头。不过,国亲能否真正整合,关键要看两党能否在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中真诚合作,解决好权力和利益分配问题。

  泛蓝阵营内部的调整,正朝着声势上升的方向发展,这自然对泛绿阵营产生了一定的压力。陈水扁已经连任两届,将在2008年下台。民进党内的接班人之争,本来就已在党内几个“种子选手”之间明刀暗枪地展开,马英九担任国民党主席,更加深了他们的焦虑感,也使民进党内的权力争斗更加激化。泛绿阵营内部必然要求尽快推出自己的“08人选”来和马英九一争高低,这样的动作将使得泛绿阵营内部特别是民进党内各派政治力量产生激烈的碰撞,最终导致权力格局的重新洗牌。

  马英九就任国民党主席,好比一阵“马旋风”,刮得岛内政局又起波澜。波澜起伏之中,2008年前的台湾政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依然是光明中有阴影、希望中有挑战。(记者陈斌华)

  来源:半月谈(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