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妹妹之死引发公益行:中国反烟第一人张跃夺烟走进第130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3:29 公益时报

  9月8日上午,一位双鬓斑白、衣着朴素的男子走进本报,他就是号称“中国反烟第一人”的张跃。

  抚顺是张跃“反烟行动”的第130个城市。他靠一纸《反烟宣言》足涉全国半壁江山。

  “反烟行动”源于妹妹之死

  今年43岁的张跃是河南新安县城关镇人。张跃的妹妹26岁时患脑瘤而死,妹妹的死对张跃打击很大:她才26岁,多么年轻呀!妹妹死后他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她会得上这种病呢?他在《参考消息》上看到了英国的一个研究报道,说吸烟父母的子女易患癌症。张跃由此而联想到:妹妹患脑瘤是否与父亲有关?这种想法使他再也难以容忍父亲抽烟了。

  从那时起,他在自己家里开始了反烟的第一步,经过一个极具耐心和恒心的艰难过程,他使拥有40多年烟龄的父亲戒烟了。父亲成功戒烟使张跃有了新的想法:谁说烟戒不掉?帮老父亲成功戒烟给了他足够的信心,他在不断规劝家人戒烟的同时,渐渐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劝人戒烟。多年来,他以免费发送资料、劝戒、演讲等形式向人们宣传他的“反烟理念”;2001年5月,张跃在媒体上公开发表其撰写的《反烟宣言》,并被《中国保健》杂志称为“中国反烟第一人”。

  “贴身夺烟”夺遍全国

  从2001年11月起,张跃开始实施他的全国“反烟行动”。到目前为止,其足迹遍及北京、上海等130个城市。

  在长达近4年的“反烟行动”中,张跃希望所有的吸烟者都把烟戒掉。虽说这只是个愿望,但确实让一部分人把烟戒掉了。他说:“我20岁那年吸过一口烟,从此就再也没碰过。”后来他养成了一种习惯:他对吸烟的人非常敏感,只要身边有人吸烟都逃不过他的目光,他会马上走过去把资料递给吸烟者。在他的劝阻对象眼里,他是个爱管闲事的人,可是在张跃的心里,他对自己的行为有着独特的理解。他说:“只要我做的事情大方向是正确的,符合社会的利益,我就要义无反顾地做下去,终究会得到社会的承认和支持!”

  “那天,我参加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节目制作后,在一家小饭店吃饭时因为劝阻别人不要吸烟,被对方的朋友用酒杯打了一下,正好打在太阳穴上。当时,我也比较克制,没有还手,对方也没再动手。”这是张跃反烟行动中惟一一次与吸烟者发生的冲突。

  活动经费靠赞助

  张跃反烟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主要是经济方面的,但他说,再难也要把事情做下去。没钱买车票他就向司机讲明他乘车的原因,因为很多人都知道他的事,也就免了他的票。

  说话间,张跃从布袋里拿出一本《资助反烟行动明细册》,上面记录着全国各地300多个单位和个人用不同方式对他的资助,其中最大一笔为10000元,是上海某家公司提供的,其它则多是100元,最少的也有20元。

  张跃说他的活动经费主要有3个来源:一是媒体赞助;二是各地卫生部门;三是铁路部门。他在出行时主要靠铁路部门对他提供的优惠:有时会让他免费乘坐,有时会给他半折的优惠。他去西藏的时候,铁路部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破例在这条原本不打折扣的线路给他打了半折。

  面对高薪拒做广告

  经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70多家媒体的报道,张跃的知名度被商家看中。近年来,洛阳、济南、南京等地生产戒烟产品的企业曾找过他,要以10万元的酬劳,请他为产品代言,却被张跃一口回绝。

  “公益事业也需要资金支持,为何不用广告费来支撑你的事业?”面对记者的提问。张跃回答说:“首先,戒烟是靠人的意志,再好的戒烟产品也不可能对所有人有效果,如果有人用我代言的产品后发现戒烟无效,那我反烟行动又怎样进行下去呢?其次,我也不愿意我的形象满天飞。”在反烟行动中,别人的不理解,甚至嘲笑辱骂,始终没有动摇张跃反烟的信念。他要在全国营造出一个反烟的良好氛围,让烟民远离香烟。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感召人人戒烟。他坚信自己的反烟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编辑:高力齐凯)

  作者:佟德生

  (来源:抚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