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小额贷款 改变着蒙古族妇女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4: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蒙古族是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由于一直以来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因而,蒙古族妇女多数在家操持家务,洗衣做饭、抚养孩子是她们生活的主要内容,与外界接触不多。7年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内蒙古地区开展了一项帮助当地妇女致富的小额贷款项目。

  阿拉坦其木格是内蒙古东部巴林右旗的一位蒙古族妇女,她是这里最早接受小额贷款

项目的人。走进她家的小院,迎面是三间砖瓦房,干净整洁,最显眼的是院子里的太阳能灶,为这个朴素的小院增添了几分现代感。

  进了屋子,客厅很大,里面摆着一排浅蓝色的皮质沙发。女主人阿拉坦其木格待我们落座后,为大家倒上醇香的奶茶,并摆上一盘盘精致的奶制品。阿拉坦其木格说,这些奶制品都是她自己做的,平时她就通过卖奶制品增加收入,是小额贷款项目帮助她掌握了这门致富手艺。

  阿拉坦其木格说,她是从1998年开始参加小额贷款项目的,这个项目由当地妇女联合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发放对象只是面向当地妇女,每年的贷款额有1万多元人民币。7年来,她用这笔贷款买树苗,在沙丘地种树,防风固沙;她还用贷款建立起饲料基地、掌握了牛羊快速育肥技术等一系列致富门路。阿拉坦其木格说,小额贷款项目的确使她受益匪浅。

  “最大的收获就是妇女的地位提高了。我自己参与这个项目后,有了经济意识,可以走出家庭,接触外界,感觉很自信,有了养家的能力了。”

  阿拉坦其木格还积极带动村里的姐妹们参与到小额贷款项目里进来。她介绍说,通过小额贷款,使她们这些蒙古族妇女能够走出家庭,参与市场竞争,有了经济头脑。妇女们通过贷款买种子、羊羔等,进行种植、养殖,再通过制作手工艺品、奶制品卖钱来还每月的贷款,等到年底收获的时候,除去偿还贷款的本息,每家还能净收入1万多元人民币,这使好多家庭都摆脱了贫困。

  为了更好地落实这个小额贷款项目,当地专门成立了一个组织,叫妇女可持续发展协会,负责小额贷款的审核与发放工作。这个协会的负责人萨乌拉女士介绍说:

  “协会的宗旨就是为妇女提供资金、信息、法律以及健康卫生等方面的帮助。(这里的)妇女主要以家庭生产为主,家庭中劳动量最大的是妇女。(以前)妇女的贡献不被认同,受教育机会少。我们开展这个项目,有利于提高妇女的(自身素质与地位)。”

  据介绍,到去年年底,这个协会已经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500万元人民币,3600多名妇女受益,平均每户年增收收入近1500元人民币,有近七成的家庭年收入已经超过了当地的贫困线。

  看到小额贷款为大家带来这样大的变化,最早受益的阿拉坦其木格女士还想干点其它有益的事。她多方活动,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得到了2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她想用这笔钱建一座希望小学,专门帮助失学的女童继续接受教育,从根本上提高妇女的素质。

  由于阿拉坦其木格的优秀表现,在2004年10月份,她作为小额贷款的受益人还得到了联合国主席安南及其夫人的接见。说到这段经历,她很自豪:

  “去年10月11日,我来到北京,出席庆祝联合国驻华25周年招待会。我作为女性牧民小额贷款受益的代表,受到了安南的接见。我上台讲话,代表蒙古族妇女说了自己的受益过程,和安南及其夫人握手、照相,挺自豪的。”

  阿拉坦其木格不仅热心于帮助别人脱贫致富,她还是位贤妻良母。她的两个女儿都在今年考上了大学,这是让她最开心的事。大女儿斯琴报考的是内蒙古大学新闻学专业,她说:

  “妈妈是我最佩服的人,她温柔善良,教育起来我们来又很严格,她对我的学习很支持,希望我能考上一所好大学。我对妈妈的工作很支持,希望妈妈能努力地做下去,我永远支持我妈妈。”

  离开阿拉坦其木格的家,回首看见夕阳下她们母女站在门口向我们挥手告别,我们分明感受到了她们的自信与自豪。(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