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急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4:23 新民晚报

  杨俊

  去年有造成上百万人伤亡失踪的印度洋地震海啸,今年有造成美国南部三州被迫弃城的“卡特里娜”飓风;刚刚刮过日本的“彩蝶”,曾经横扫中国东南的“麦莎”;北美洲部分大城市电力故障引发的全城黑暗;非典、禽流感在亚洲部分国家的肆虐;记忆中频频发生的矿难、火灾、工地塌陷、交通瘫痪……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越来越脆弱。

  不要以为,突发性公共事件离上海很远。其实,城市越大,安全风险就越高,从这一点上说,“大”上海比国内其他城市更脆弱。

  两天前,上海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就在宣布该委员会成立的会上,上海应急委主任、市长韩正动怒了。为啥?因为部分应该到会的部门负责人“因故”没有出席或者委派部下出席。韩正市长举起一份出席会议人员名单,严肃地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抓好这项工作,他一字一句地说:“应急管理事关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检验着各级政府部门的行政能力,应急管理是行政领导负责制!”上海应急委副主任、副市长杨雄也表示,虽然上海各级部门在防御“麦莎”袭击中有可圈可点的表现,但千万不能放松警惕。

  所谓应急,相信关键是个“急”字。严重的公共事件突然发生当然急,但更“急”的是我们能否在第一时间里拿出应对的办法。这些办法是不是成熟有效、是不是有条不紊、能不能覆盖整个城市的方方面面,能不能切实保障百姓生命、城市运行安全,关键的关键,是看“守土”的领导是否有责任意识。有了意识才有行动、有了行动才有办法、有了办法才能磨合出各种各样有效的预案和机制,从而把突发事件中人祸的因素降到最低。

  爵士乐的发源之地新奥尔良在全世界的哀叹声中成为湿润的墓地,天灾之后的人祸更让无数家庭饱受人间最为惨痛的伤害。我想,一座城市应急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各级责任人发自内心的责任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