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发展报告》:中国进步长足 美日吝啬伪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5:52 新华网

  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公布“指数”状况与援外评价

  中国进步长足 美日吝啬伪善

  本报专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7日发表的《2005年人类发展报告》显示全世界177个国家和地区的“人类发展指数”状况。中国自1990年第一份《人类发展报告》发表以来已取得长

足的进步,但依然属于中等人类发展水平。

  作为一个综合指数,“人类发展指数”是用来度量一个国家在人类发展三个基本维度所取得的平均成就:健康和寿命(主要以出生时的预期寿命衡量)、知识(以成人识字率及小学、中学和大学综合毛入学率衡量)和体面生活(以美元购买力平价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衡量)。一般认为,人类发展指数是一个替代经济收入情况而用于综合衡量一个国家人民福祉的十分有效的指标。

  2005年,人类发展指数列前十位的国家是:挪威、冰岛、澳大利亚、卢森堡、加拿大、瑞典、瑞士、爱尔兰、比利时和美国,中国列第85。与1990年相比,中国取得长足进步,在名次方面上升了20%左右。(钱慰曾)

  新华社今晨电联合国7日公布的《人类发展报告》,将美国和日本列入“最吝啬国家”之列。报告同时指责美国与欧盟的贸易政策造成许多发展中国家变得更加贫困。

  报告说,虽然美国的对外援助金额最多,但如果根据对外援助所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来排定座次的话,美国在所有发达国家中列倒数第二位,仅高于意大利,日本列倒数第三。

  报告还讽刺了发达国家的“伪善”,称这些国家在极力鼓吹市场开放和自由贸易的同时又设立贸易壁垒,阻碍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进入本国市场,并实施数千亿美元的贸易补贴政策,极力保护本国农业。(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