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海宝:京城“打扒能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6: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唐召明)今年30岁的谢海宝是全国80多万名保安员队伍中第一个被授予全国劳模称号的保安员。记者见到的谢海宝,身材瘦削高大,是少见的戴眼镜的保安员,但透过镜片记者看到的却是一双目光锐利的眼睛。

  他1996年在北京市东城保安公司当上了保安员,历任王府井大街派出所保安员、班长、分队长、队长。近10年来,谢海宝悉心钻研打扒等保安专业知识,努力提高预防和打击违

法犯罪的技能,练就了一双发现窃贼的慧眼和抓捕犯罪的过硬本领,经他手抓获了367名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

  他还数次拒收贿赂近万元,有效地协助公安机关维护了王府井地区的社会治安秩序,使王府井大街的发案率下降了30%,被人们称为非专业的专业打扒能手、窃贼克星。因工作业绩突出,谢海宝还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嘉奖4次,两次被北京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12次受到公安机关和保安总公司的表彰奖励,并被首都保安系统授予“首都十佳保安员”称号,他所带领的保安队也连续4年荣立北京市保安总公司所授予的集体二等功。

  今年5月20日,北京市东城保安公司授予谢海宝终生荣誉保安员称号,并给予每月增加400元劳模奖金和解决一套两居室住房等奖励。他还被发展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1996年4月,22岁的谢海宝从山西阳泉的偏远农村只身来到京城当保安。一来就被分到派出所,而且就在王府井大街上。1999年北京王府井“金街”开街,谢海宝从一个穿制服维持秩序的保安员转为专门从事便衣打扒、辅警作战的打扒保安员。刚开始打扒,心里一点谱也没有,在王府井大街上转悠一整天,也逮不到一个贼。为此他急得吃不下饭。后来在打扒民警的指导和自己的摸索实践中,他一步步成为王府井大街上的窃贼克星。

  第一次抓贼是5年前在新东安市场,谢海宝对那次抓贼印象深刻。当时他发现一个领着小女孩的中年妇女形迹可疑,走路时总是窥视着过往行人的提包。他便跟在可疑妇女的后面。1小时后,当那位妇女带着小女孩走进餐厅时,谢海宝看到她用小女孩作掩护,从一位用餐女士的黑色背包里偷出了现金和手机。当女贼领着小女孩走出餐厅时,谢海宝迅速冲上去拦住了她们。没想到那个小女孩是女贼的亲生女儿。这是他第一次单独抓贼,也是第一次看到母亲教唆女儿作案。这次经历没有让他兴奋,反而有些痛心。

  王府井大街是全国闻名的繁华商业街,每天来自各地的客流量均在10万人以上。王府井的贼与众不同,他们都不是嫩贼,没有一定技术水平,也不会在这里行窃。时间一长,谢海宝总结出抓捕王府井大街窃贼的许多经验。

  “我们抓贼专盯几种人,这些人都有特殊的地域特点。”谢海宝说,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不能漏掉。贼的眼神与正常人不同,他们总是窥视着游客的衣服、钱包和挎包。贼往游客身上瞟一眼的时候,谢海宝的锐利目光总能抓住贼瞟的微妙瞬间。

  去年年底,谢海宝带领保安员在金街上发现一个5人拎包扒窃团伙。谢海宝立即带领保安员们进行跟踪、观察、守候、堵截,陪着5个贼在王府井整整转了5个多小时。5人走进麦当劳快餐厅,盯住一对情侣,趁其不备将男顾客装有2万多元现金和价值1万多元物品的手包拎走。窃贼们刚走出餐厅,谢海宝就带着同事们一对一扑了上去,将其全部擒获。这5个人都是老贼,身上还带着两把大折刀,游客遇到这样的贼就比较危险。窃贼在接受民警审查时感慨地说:你们的人真厉害,以后再也不能来王府井了。

  每一次抓捕都是一次危险,很容易被歹徒伤害。让谢海宝骄傲的是,他和20多名保安员队友,从1999年到现在,没有一个人受过伤。

  谢海宝十分珍惜自己的保安员工作。不管春夏秋冬,他每天下午两点多钟上岗值勤,一直到大街上的商家关门才下班,有时甚至更晚。沿着近千米的大街,他每天要走无数个来回。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没有在家过一个春节,就连在山西老家由老人照管的5岁多的女儿,见了他都觉得陌生。

  谢海宝说,他从没想过自己一个外来务工人员也会当上全国劳模。他说自己在王府井大街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一种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