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萧万长提出两岸业农业交流合作应向三方向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6: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台前“行政院长”萧万长9日在厦门表示,两岸农业合作有相当宽广的空间和无限机会。双方合作要产生积极、具体的效果,应从建立两岸农业交流的常态机制、开辟农业合作试验区、建立农业智慧财产权保护机制等三方向努力。

  据“中央社”发自厦门的报道,福建省主办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论坛,今日上午在厦门马可孛罗东方大酒店举行,萧万长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身份,应邀在开幕

式上致词时,作了以上表示。

  萧万长以“两岸农业合作的契机”为题致词时指出,近来台湾水果输销大陆及两岸农业合作成为海峡两岸的热门话题,事实上,两岸关系发展一向以经贸为主轴,农业的交流及合作已经是相当的广泛,但是两岸双方仍有很多可以进一步磨合及开展的空间。

  萧万长对于最近大陆相关部门主动提出解决台湾水果输销大陆问题的各项措施,包括扩大种类、零关税、及各项通关、检疫、检验便利措施,认为对扩大台湾水果在大陆市场的商机,有相当正面的效果。

  萧万长指出,整体来看,两岸农业合作有相当宽广的空间及无限的机会,但是,以台湾农业的整体规模,相对于大陆8亿以上的农业人口,双方合作要产生积极、具体的效果,就须从三个方向努力:

  第一、建立两岸农业交流的常态机制:透过双方主管部门、民间团体或学术单位的洽商,将人员往来、农业经验及技术交流、教育训练、农村建设经验等,纳入交流机制,进行有秩序、有效率的交流互动,至于农业贸易可能衍生的各种问题,也可透过这一机制来处理解决。

  第二、开辟农业合作试验区:目前大陆方面已经设置多个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虽有若干成效,但也衍生很多问题,因此,双方宜透过细致的规划及协商,

  建构符合两岸共同需求的农业试验区,以为两岸农业合作开启契机。

  第三、建立农业智慧财产权保护机制:未来两岸农业合作必须建立保护农业智财权的观念,并形成制度化的规范,才能让两岸农业合作可长可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