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圣雄甘地雕像落户北京朝阳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谭晶晶 刘君)印度国父圣雄甘地的雕像9日在北京朝阳公园揭幕。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内政部部长希夫拉杰·维·帕蒂尔出席了揭幕仪式。

  印度驻华大使苏理宁、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对外友协秘书长罗勤及来自外交部、文化部、全国政协外委会、各国驻华使馆的近200名中外来宾出席了揭幕式。

  帕蒂尔在致辞中说,甘地是一位反对非正义和追求博爱的伟大战士,他对中国怀着友好的感情。现在两国关系正进入全面发展和多样化的新时期,甘地的教诲在今天具有更加深刻的意义。

  甘地雕像是由中国著名雕塑家袁熙坤应印度使馆的邀请创作完成的。雕像坐落在朝阳公园国际友谊林,高1.08米,宽1米,刻画的是上世纪40年代甘地坐地阅读的全身像。袁熙坤说,甘地为后代留下的优秀文化遗产是属于整个人类的荣耀,他创作此尊雕塑是想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并记住圣雄甘地。

  揭幕仪式上还展出了甘地从少年时代到遇刺前的近百幅图片。

  出生于1869年的甘地是印度民族独立运动领袖、印度国大党的创始人。他领导了“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以争取民族独立。为争取祖国独立和人间公正,他一生中曾16次绝食,18次进监狱,5次遇刺。1948年1月30日,甘地被极右分子刺杀身亡,时年79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