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我国部分城市中小学教师性别失衡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9:54 新华网

  “找一个男老师好难”——我国部分城市中小学教师性别生态失衡严重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石新荣、吴俊、陈黎明)教师节前夕,记者在贵阳、广州、沈阳、北京等地采访,不少中小学校校长和老师对教师性别生态失衡问题表现得甚为忧心。不少教育界人士、研究机构的专家认为:我国大多数城市的中小学校,教师性别生态失衡问题日渐凸显,并已经从多方面影响到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

  女性撑起中小学教育的天空

  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男女教师比例差距在逐年扩大,女教师越来越多,男教师越来越少。2004年,全省小学女教师整体比例接近70%。

  在广东,现有中小学教师68万余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女教师。广州市白云区中小学女教师占80%以上,在今年新招的教师中,女教师仍是“主力”。

  贵阳市两城区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大多为1:7、1:8左右,云岩区的女教师比例高达90%。不少学校只有计算机、体育等几个学科有男性教师,班主任和主要科目老师几乎都由女性承担。

  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人事科的龙科长说,“家有五斗粮,不当孩子王”的传统观念在广东可谓根深蒂固,男性当中小学教师、尤其是小学教师,往往会被认为是“没出息”,加上社会上重商、重权、轻教等影响,造成从事中小学教师职业的男性越来越少。

  贵州省政协委员、贵阳七中校长郭子仪坦言,中小学教师性别生态失衡有深层次的原因。其中之一是中小学教师住房、工资等待遇偏低,男教师连找一个满意的对象都困难,使得原本稀缺的男性教师一有机会就跳槽。另外,报考师范学院的城市男生偏少状况也一直得不到改善,造成了城市中小学校男性教师队伍后继乏人。

  全国政协委员李汉宇认为,尽管随着时代发展,女性的就业面拓宽了,一些原本是“男性包打天下”的领域也有了女性参与。但也有不少领域依然排斥女性就业,中小学教师性别生态失衡,也是女性在生存和择业上的一种无奈。

  “女儿国”教育犹如缺少父亲的单亲家庭

  今年23岁的广州青年朱青(化名)刚大学毕业,这位说话细声细气、被同学戏称为“贾宝玉”的小伙子,从未参加过踢足球、打篮球等运动,也没有什么要好的朋友,闲暇时只能一个人在家弹钢琴或者听歌。

  对于自己的“奶油”味,朱青也颇为痛苦。他说,这是从小在“女儿国”的教育环境里养成的。从小学到初中,朱青的班主任无一例外都是女性,主要科目老师也以女性为主。因妈妈也是教师,老师们对他特别关照。每次学校的六一演出、元旦晚会等都让他参加。朱青说,至今自己还清楚记得小时候脸蛋、嘴唇被涂得红红的,夹杂在一堆女生中跳舞的情景。

  北京的女性研究专家邹岚认为,中小学生正处于对外界模仿期,女教师的性格、心理,说话慢条斯理、“婆婆妈妈”等,都很容易影响学生的行为方式。一个学校男教师太少,就如同一个缺少父爱的“单亲家庭”,学生的心理、思维容易出现缺陷。

  广州培正中学的刘老师说,一所学校里,需要一定比例的男教师,刚柔相济,才能促进学生的心理、人格全面发展。男教师的性格和生理特点,如关心时事、个性刚毅、喜爱运动、胆大等,是女教师不可替代的。

  中小学校中的女性“主导”,也给不少校长出了难题。有的学校一个学期竟有七八个女教师请产假,面对“瞬间”造成的空缺,学校只好临时请代课教师来“救急”。不少校长感叹:“请代课教师花钱倒在其次,最令人头痛的是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她们都是班主任和教学骨干,一个女老师怀孕、休产假等,至少会影响2个至3个班级的教学安排。”

  男性教师与“阳刚教育”不能缺位

  新学期伊始,贵阳市实验二小的校长舒丽娜,从其他学校“挖”来一名男教师担任三年级网络班的班主任,这名男教师也因此成为该校历史上的第一位男班主任。这位执教30多年的女校长感叹:现在找一个小学男教师比年轻人找对象还难呀!

  与此相对应的是,师范类学校招收男生也遇到了困难。沈阳师范大学学生处长赵为介绍,学校历来就是女生比男生多,面向小学的“初等教育专业”男生比例更少。目前学校男女学生的比例也都维持在3:7左右的比例。男生主要集中在计算机、体育等专业,英语、艺术、教育管理等专业的男生几乎是凤毛麟角。

  为增加男性教师比例,一些地方使出了一些“招数”:上海师范大学几年前曾规定,“师范各专业录取男生一般不低于招生计划的40%”,对男生录取适当“降低门槛”,此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海中小学校的教师性别比。

  辽宁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有关部门曾出台过“师范院校录取男生不低于30%”的政策,但被有关部门否决了。目前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靠提高人们的认识,鼓励更多男生报考师范院校。

  舒丽娜校长认为,在目前女教师占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改革传统的教育模式也不是无所作为。这所学校为了培养男孩子的阳刚之气,请来专业足球教练教孩子们踢足球。十多年来,该校已有上百名学生被选拔进各种专业足球队和足球俱乐部,仅今年就有2名被选拔进国家少年足球队。

  贵阳、北京等地近年相继办起了女子中学和男子高中,以探索现代教育的完整化、精细化和特色化途径。一些城市幼儿园也提出了“阳刚教育从幼儿抓起”的口号,设法引进“男阿姨”来提高幼儿园吸引力。9月7日,沈阳市东北育才幼儿园一次就引进了6名高大的“男阿姨”。

  辽宁省教育研究院一位资深专家建议,在人们择业观念尚存在一定趋同化状态下,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应通过一些强制手段尽快改变这种状况,比如在制定师范类院校招生政策上进行适当的性别干预,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等。最近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红领巾理事会向上海市“十一五”规划起草部门建议,中小学校男教师比例不要少于20%。

  中小学教师性别生态失衡也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据了解,目前世界各国纷纷采取各种措施吸引男性从事中小学教育。德国不仅把教师列为公务员,年薪也提高到4万欧元左右。美国一些州的教师收入在全美排前5位。另外,一些国家还让男教师发挥榜样作用,以吸引更多的男性投身教育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