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涛骇浪方显英雄本色 几位救助船长的救助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20:17 新华网

  新华社宜昌9月9日电(记者林红梅)在我国的茫茫大海上,坚守着一支以海上人命救助为职责的队伍。他们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在惊涛骇浪中显出英雄本色。以下是几位救助船长的救助经历。

  漆黑海面找渔民

  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救助船长余新洪:“2005年2月14日深夜23时5分,‘南海救197’接到搜寻一沉没渔船上四名渔民的救助指令。次日凌晨3时35分,我轮驶抵计划的搜寻起始点后,立即按已定的搜寻计划部署搜寻工作。此时海面上刮着7至8级的偏东风,并且下起了毛毛细雨及薄雾,探照灯的有效搜索距离只有70米以内,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海面上,要寻找几个在海上漂流的遇难者谈何容易。经过2个小时的连续搜索后,于清晨5时42分在推算的搜索范围内发现一件随浪漂浮的救生衣,我操纵船舶驶近后发现该救生衣下坠有一人,将救生衣下的遇难者捞起。我判断其余三个遇难者肯定在此附近海域,采用了时而慢速进车时而停车的搜索方案,不放过任何可疑的目标。早上6时27分,在驾驶台左翼了望的大副隐约听到有人呼救的声音,一件小小的救生衣在漆黑的海面上一闪即逝,但却没有逃过了望人员的眼睛,驾驶台接到了望人员的报告后,立即调头驶回原位置,调头十分注意,如旋回半径太大,在漆黑的夜晚容易将目标丢失,一旦丢失后要再找回得费一番周折了。我立即用车稳住船位,用探照灯搜索左舷海面,在左舷正横约70米处隐约发现一白色漂浮物,我操纵船舶慢慢靠近漂浮物,发现漂浮物上坐有二人,不断地用微弱的声音呼救。我轮驶近后,于早上6时38分从后甲板右舷将二个幸存者救起。最后于6时45分将一系在漂浮物下的另一遇难者尸体捞起。”

  冒着浓烟登难船

  北海救助局救助船长赵世野:“2004年11月16日13时30分左右,烟台开往大连的巨型客滚船‘辽海’轮在距离大连客运港约10余海里的海域,汽车舱突然起火,并随后发生爆炸。大连锚地值班待命的‘北海救198’轮发现有船起火,立即备车主动赶往现场,20分钟后,我轮抵达失火现场。这时,‘辽海’轮二层汽车甲板以上全部燃烧着熊熊烈火,整条船就像一座火焰山,滚滚热浪,让人在很远就难以睁开眼睛,刺鼻的气味更让人难以呼吸。‘北海救198’轮为充分发挥消防炮的威力,贴近灭火,将头缆带在‘辽海’轮的船头,稳住船首专心灭火,消防炮象巨龙向着大火喷射。一个小时后,明火基本扑灭。‘北海救198’轮两名船员在水龙的掩护下,迅速登上‘辽海’轮为其带缆。此时难船上仍然浓烟滚滚,倾斜严重。但在我们这里没有‘危险’和‘不行’,只有智慧和勇敢。接着,‘北海救198’轮巡视过程中,发现‘辽海’轮船尾部浓烟中似乎有人。‘北海救198’轮再带回头缆,救助两名失踪的‘辽海’轮船员。到‘辽海’轮被拖至码头安置、危险解除为止,‘北海救198’轮已连续作战近五十小时,340名船上人员全部获救。”

  水手长被巨浪卷入海中

  北海救助局船长张锋刚:“2004年12月31日凌晨,烟台港锚地锚泊船‘浙普26167’轮,由于风浪大,船舶倾斜,船长下令弃船,并撤离到救生筏上等待救助。由于救助的位置正对着港池的北口,涌浪长驱直入。‘德洋’轮顶风出海,涌浪打到岸边后返回,形成回头浪,与来向的浪叠加,浪高达4至5米。‘德洋’轮的甲板干舷只有1米多长,甲板上浪严重,船员被巨浪打得满甲板滚。凌晨2时55分,‘德洋’发现救生筏位置,靠近救生筏,轮船左右横摇达到40多度。我操纵船舶,采取右后舷顶风,把救生筏置于下风,以减少风浪对救生筏的影响。甲板工作人员将两根绳索撇上救生筏,并要求筏上人员将救生筏固定,可是筏上人员接到绳索后并没有固定,而是争先恐后的直接攀登。凌晨3时25分,8名遇难船员被救上船,突然几个大浪将救生筏打离大船。轮船再次靠近救生筏时,发现筏里边有两个人,里面的人已无力攀登,‘德洋’水手长系好安全绳置身舷外,用脚勾起救生网,甲板其他人员和水手长一起将‘浙普26167’轮船长用救生网卷到轮船上。水手长又一次置身舷外,准备救助另一名遇难船员时,被一个巨浪卷入海中。全体甲板工作人员立即展开新一轮的救助,将水手长救起。7时58分,迎着朝阳,‘德洋’轮将获救人员转送到北海救助局码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