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九年前的一个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20:2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9日电(罗进、房巍)9月7日,农行江苏分行营业部作出决定:组织机关干部募捐,帮助新入学的困难生王翠完成4年大学学业。

  事情还得从9年前讲起。1996年,南京市农行系统曾组织过一次为贫困老区捐赠冬衣的活动,当时任中华门分理处主任的李思俭将一家三口的闲置衣物捐了一大包出去。凭着女性特有的善良和细心,她在捐出的小棉衣口袋里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穿上这件衣服的

小朋友,如果上学有困难,请和我们联系,我们可以帮助你。”并留下了联系地址。

  9年过去了。今年8月下旬的一天,已经是城南支行信贷科副科长的李思俭,意外地收到一封从陕西农村辗转寄来的挂号信。原来,这封信就是当年穿上她儿子棉衣的小姑娘写来的,信里说,9年前,家住陕西省镇安县米粮镇一个名叫王翠的女孩穿上棉衣后,发现了口袋里的纸条。当时她的家境尚可维持,便把纸条留作纪念珍藏了起来。两年前她的大弟弟得了重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又借了外债,但还是没能留住弟弟的生命。今年高考,她以580多分的优异成绩被东北农业大学录取,高昂的入学费用令全家人一筹莫展。看到憔悴不堪的父母四处借款、空手而归的身影,她想到了辍学,但是美好的大学生活,改变家乡贫穷面貌的志向,又强烈地呼唤着她,吸引着她。万般无奈之下,王翠想到了9年前的那张纸条,于是鼓足勇气拿起笔,发出了求援信。

  看到这一切,李思俭心灵震动了,她的儿子是东南大学二年级的学生,而在遥远的革命老区,一位同样优秀的孩子却因家庭贫困而面临失学,善良的她再也无法平静。虽然她自己的经济状况也并不宽裕,爱人因单位改制,多年前就已提前离岗,每月仅有280元生活费。儿子读大学每年都有不菲的支出,同时还有80多岁公婆需要赡养。但这个小姑娘能把纸条珍藏这么多年,并能鼓足勇气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写信求助,这是对社会的信赖,对爱的希望,怎么忍心让一个刚刚踏进社会的孩子失望呢?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干部,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改变一个山村孩子的命运,也是对社会的贡献啊。

  刚好,在城南支行二季度机关员工全员营销活动中,李思俭同志以骄人业绩荣获全行第一名,获得了2000元的奖金,她想,何不把这笔钱捐给王翠,暂时解决她眼前的困难,先圆了她的大学梦?

  第二天早晨,李思俭从东北农业大学网站2005年新生录取名单中查到了“王翠”的名字,原籍、年龄也均相符,便把2000元奖金全部汇到了东北农业大学。接着,农行江苏分行营业部决定组织机关干部募捐,与李思俭一起帮助王翠完成大学4年学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