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个月,脑瘫儿喊“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1:30 新晚报

  王强 本报记者 刘铁瑛

  这里有一所学校,也许不被外界了解;这里有一群孩子,也许更让人牵挂……

  教师节的前一天早晨,南岗区燎原学校,涌动着一份纯真的师生情谊。老师们照例在操场接孩子,每天来这里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都会看到这样的场面:孩子们就像见到了自

己的亲人一样,或在老师的脸上亲一下,或紧紧地抱着老师的大腿,用他们特有的方式,表达对老师们的感谢与祝福,他们是一些患有自闭症、脑瘫和脑发育不全的“智障”儿童。

  这里的老师被人们称作特殊的老师,她们没有“桃李满天下”的夺目光环,却要付出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耐心、恒心与爱心,缺少一样都不能当这里的老师。

  一宿八次,给孩子洗肛门

  “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21岁的特教李美含初到康复班,负责照顾一名患自闭症男孩。砸玻璃、咬老师手指是这个7岁男孩的“家常便饭”。为照顾好他,李老师与他形影不离。一段时间里,李老师发现这个男孩一宿要起来大便多次,原来他患有严重的“脱肛”症。在家里还是孩子的李老师,这一晚精心地用盐水为孩子洗肛门8次,直到孩子舒服地睡着。

  三个月后,脑瘫儿喊“妈”

  为了让脑瘫学生小雨开口说话,杨妍老师反复地为他做口腔按摩,教发音。有时孩子的唾沫星喷了她满脸,但她从不带口罩。在特制的座位上,杨老师每天抱他上下楼、手把手地教他吃饭,还时常忍受孩子发脾气、摔教具。三个月后的一天,小雨终于开口说话了,他喊出的第一声竟是“妈”。

  “绑定”校规,专给老师定的

  燎原校是省内最大的启智学校,接收的孩子全部是韦氏智商检测分值低于70(正常值为85)的中重度智力残疾儿童。学校分学习区、生活区、医疗康复区和机械康复区等五部分,每年约有10%的孩子康复离校。

  这所学校有许多特殊“规章”:每个老师都要与孩子实行“绑定”制度,只要学生在校,“绑定”的老师不在身边就算违纪。他们比普通老师承受着更大的心理压力,同时也用真情开启智障孩子的智慧,用爱心重塑这些特殊儿童健康生活的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