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白领潮流 新“上山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1:51 时代商报

  【引子】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土气”与“时尚”本是反义词,可现在,“乡土气”反而被部分白领追逐成了一种时尚。记者调查发现:沈阳的很多白领逐渐开始选择“郊区生活”,在喧嚣的城市工作一周后,来到农村呼吸新鲜的空气,用最原始的工作方式劳作,再吃上一顿刚从菜地里摘来的农家菜,成为释放工作压力和锻炼身体的新休闲生活方式。

  白领们在城市钢筋水泥的丛林中,实现着回归田园、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美梦”。

  这叫新“上山下乡”。

  心恋 下过乡的人对土地亲

  别墅里的一排农具;“业余农民”修身养性

  陈爱国今年53岁,是沈阳建鑫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经理之一。1968年,他带着年轻人的激情,怀着再教育的思想,来到沈阳城郊下乡。“下过乡的人,对土地有着复杂的感情,现在想来更多的是亲切。”陈先生对记者说。

  现在的陈先生就在自己下乡的地方———沈阳市于洪区高花村买了一块地,自己盖了间别墅。“人家的别墅里弄个游泳池,显得时髦,你看我的别墅多好,里面扣着仨大棚。”指着自己别墅里的塑料大棚,陈先生自豪地说。在陈先生的别墅里,有许多和现实不符,且十分“土”的装饰:百余平的大厅里,摆着一排务农工具;旁边有刚摘下来的大向日葵;窗户上,挂着穿在一起、晾干了的玉米,一切显得那么不合时宜,却又那么的亲切。“做‘农民’,来不得矫情。”陈先生总是这么对家人说。每到周末,他都会开着自己的汽车来到田间,脱下笔挺的名牌衣衫,细心呵护、照顾着农田,真真切切地做着农民。“我可不是来尝新鲜的,我还要为土地的收成负责呢。”陈先生已经答应公司的同事了,等秋收了,一定把自己的劳动果实和大家分享。

  在陈先生的大棚边,他对记者说,“我打拼了这么多年,如今终于有了自己的事业,觉得责任感很重要。现在,趁着自己还年轻,要多花时间好好工作,闲余去做农民。这对其他人来说有点矫情,但对于我,是一种责任意识。做农民对自己的管理还有一定的益处,看着自己种的菜苗、树苗一天天长起来的时候,感觉就是自己的公司在壮大,就像看着自己这么多年的发展一样———修身养性啊!”

  回归 农村水土最养人

  沾点地气什么都好了;不要电脑要水稻

  “还记得很多年前一句酸酸的顺口溜吗?农民们说,俺们刚吃上肉你们又吃菜了;俺们刚娶上媳妇你们又独身了;俺们刚能歇会儿不用擦汗你们又去健身房、桑拿房流汗了———还可以加一句:俺们刚到城里,你们又要种田了!”在“梁子”租的菜园子里,“梁子”一边铲地一边说。

  “梁子”曾经是个农民,这个名字是家乡人给起的,现在人们都称“梁子”为“梁律师”。

  “梁子”的家乡是个山区。1994年,“梁子”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考到了北京一所著名的法律高校,在那里度过了四年后来到沈阳,现在供职于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

  参加工作后,“梁子”非常努力,得到了领导的赏识。但他就是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身体发虚症状,女朋友给他买了很多补品也不管用。给家里写信,母亲给他寄来了家乡田间的一把土,告诉他喝水的时候放里一点。虽然这很不卫生,但他照办了,后来体虚竟好了。“梁子”突然知道了,自己虽然在城里工作,有高薪,有汽车,但骨子里,他还是个农民。

  但是他还不能回到农村,因为对那里的生活习惯已经不能适应,但是“梁子”的“农村情结”还是有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年初,他在沈阳杨士村租了一片地,种上了青菜和稻子。每到自己休假的时候,就开着车过来,甩掉“电脑”、逃离“晕到死”(windows),他又做起了农民。

  现在,“梁子”不仅在工作上更加成功了,身体也越来越强壮,每天都精力充沛地穿梭在都市中开辟自己的天地,他知道,在距工作一百公里的地方,有一片茁壮的幼苗在遥望着他。

  慈爱 “土气”是一种生活态度

  这就叫绿色;这就叫快乐老家

  “妈妈,这是什么?”“妈妈,韭菜怎么长得像咱家小区里的草一样?”每当林娜看着可爱的儿子在田间跑着问问题的时候,她总觉得自己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孩子就应该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

  林娜今年32岁,是沈阳一家媒体的知名编辑,宝贝儿子庄庄今年5岁了,正处在一个对什么都好奇、智商情商发育重要的阶段。壮壮在东陵区教师幼儿园上学,由于在家娇惯久了,上学后和小朋友不合群,甚至不和小朋友讲话,学习上也特别吃力。到医院检查了多次后,一名心理医生告诉林娜,应该多带孩子到野外、田间去玩,给孩子一个广阔的天地。

  林娜在沈阳市辉山附近买了一间大院子,院子里种上了各种蔬菜,还养了一些小鸡、小鸭子,还有一只粉粉的小肥猪。当她把孩子领到这里的时候,她分明看到了庄庄眼里的惊喜。

  自打买了大院子之后,林娜每到周末都会和丈夫、儿子来这儿度个短暂的假期。一家三口换上“布衣布裙”,吃着“粗粮野菜”、喝“农夫山泉”……天然、真实、宁静、绿色、环保。“土气”不仅是一种时尚,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庄庄现在在幼儿园表现可好了,爱和小朋友玩了,开朗了很多”。看着儿子在农村那么疯的玩,林娜一家三口就好像回到了田园牧歌般的“快乐老家”。

  风尚 有些时髦已经玩够了

  小农情结加上小资情调;健身减肥那叫美

  现在的年轻人似乎越来越喜欢谈论格调、时尚、品位这些时髦的字眼了。去星吧克喝咖啡,到必胜客吃比萨,带古姿手表,喷阿玛尼香水,冰淇淋只吃哈根达斯,家具非宜家不买……品位和格调都有了,可是令人眼花缭乱的时尚变幻使我们晕乎乎地丧失了方向感。

  张竣铭与阿哲就是这么一对“晕乎”的小情侣,他们都是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收入很不错。

  他们为了追求不一样的品位,也在沈阳市新城子区虎石台租了个塑料大棚,平时雇人侍弄,周末假期就打车自己过去劳动,不仅健身减肥,还能吃到自己种的蔬菜,美呀!用阿哲的话说,这叫小农情结加上小资情调组成低调奢侈的新生活。

  张竣铭说,他们早就过了“新新人类吃喝万岁”的时候了,两个人有时候呼朋唤友喊上一大群人来地里干活,不仅玩了,乐了,更流汗了。男孩子、女孩子们都尽情地舒展着自己的身子骨,做着最原始的健身操。

  张竣铭告诉记者,明年种菜的时候,他们夫妻俩要好好计划一下自己的大棚,多种几种蔬菜,什么生菜、香菜、茼蒿都种点。“最好打点农药啊,今年的菜都是虫子咬的眼。”“笨蛋,这说明,我种的菜纯‘绿色’。”小夫妻俩吵着闹着。满眼的绿色,羡煞了钢筋混凝土中的都市人。

  时代商报首席记者杨博温情提示

  1.注意防盗很多“白领”到农村租房子、租地之后,都是一个星期或半个月去一次,少数人选择了雇佣附近农民帮忙看管,但大多数人还是“锁头”看门。所以在这里,我们要提示已经租地的白领或正要租地的白领,一定要注意防盗,贵重物品尽量不要放在房子里。

  2.不要太偏有些白领认为越是偏僻的地方就越有田园的味道,其实并不然。很多偏远地方不仅交通不便利,通讯信号也不是很好,如果一旦发生什么意外,与城里联系不是很方便。

  3.土地产权这是对于购买土地的白领来说的。在购买土地的时候一定要看好合约,现在农村山地很多都是仅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不要花不必要的冤枉钱。

  杨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