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务教育何时全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2:29 现代快报

  关于免费义务教育,近期新闻迭出。9月9日《东方早报》报道,在日前召开的苏州市教育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宣布:从2006年秋季起,苏州全市正式启动免费义务教育,当年市财政将投入3.4亿元,全市有60多万中小学生因此受惠。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是在全市范围内执行,并且还将其制度化,在全国“独一无二”。9月9日《新京报》报道,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日前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时透露说,北京市义务教育5年内实现全免费,并计划使高中阶段也实现免费教育。

  我国义务教育走向免费,终于跨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但是,我在《潇湘晨报》上又看到一篇评论《免费义务教育应先贫后富》,认为政府应该优先推进贫困地区的免费义务教育,然后再考虑富裕地区,如此才体现社会公平。我认为,在当前的教育管理体制下,优先推进贫困地区免费教育,而不让富裕地区先行推进,实在是一种如海市蜃楼般的空想。我们当前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教育体制正是这样的道理,苏州、北京用自己的地方财政收入来推进免费义务教育,难道有谁能要求他们必须把钱投到贫困地区去?贫困地区财政没钱,中央政府补助不足,贫困地区拿什么来“优先”推进免费义务教育?

  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事业,在国务院领导下,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实施义务教育所需事业费和基本建设投资,由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筹措,予以保证。”先富起来的地区,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地方财力,宣布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那么,贫困地区怎么办?我建议由中央政府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推进免费义务教育。从中央政府的财力来看,每年有2万亿元的财政收入,而全国政协义务教育课题调研显示,推行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只需105亿元,全国范围内推行免费义务教育,也只不过千亿元左右(仅仅相当于每年公款吃喝和公车的花费),完全可以负担得起。另一方面,这样解除了贫困地区沉重的教育负担,使贫困地区腾出更多的财力发展当地经济。更重要的是,是在全国范围内公平地保障了每一位公民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使他们都能够接受基本的教育,从而不致新文盲产生。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说,目前维系中国高等教育正常运转的经费大约需要4000亿元。但我们的免费义务教育却只需经费1000亿元左右。对一个国家而言,到底是确保每一位公民接受起码的义务教育重要,还是优先让一部分人上大学重要?上世纪60年代,韩国将教育投入的70%放在基础教育上,作为回报,韩国年轻人的识字率达到100%。从数据上看,中国的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平均公共教育经费之比为1:1:23,而美国为1:3:2。高中毕业生考不上大学或者上不起大学这很正常,各国都有,但因为贫困而使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失学,这绝对是一个国家的耻辱。

  由中央政府在全国推行免费义务教育之后,诸如乱收费等教育腐败、民工子女入学难等问题均可以迎刃而解。当然,我们也应该大力鼓励民办教育,让一些先富起来的人们把孩子送到民办学校就读,这相应地节省了国家的教育支出,又有什么不好呢?

  由中央政府负责免费义务教育,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我们有能力做又可以完全做得好、百姓又欢迎的好事,期待尽快提上议事日程。(浙江,职员)方明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