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后一名失踪工人遗体被挖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2:34 新京报

  至此共有8名工人遇难,坍塌现场清理完毕解除警戒

  

最后一名失踪工人遗体被挖出

  最后一名失踪工人遗体被挖出后,清理工作明显加快,至昨天中午,原来杂乱无章的坍塌现场已被清理干净,而且解除了封锁。

  昨天凌晨5时50分,随着最后一名失踪工人周绪湘的遗体被挖出,所有遇难者遗体均已找到。至此,西西工程4号地整个坍塌事故共有8名工人遇难。

  1个小时后,坍塌现场清理工作也基本结束,工地外围的警戒解除,警察、急救等人员陆续撤走。随着死者家属陆续来京,事故处理方加快了对死伤者的赔偿等善后工作。

  先发现遇难者的锤子

  “老周的尸体是早上5时50分被挖出来的。”昨天上午8时,木工陈师傅讲。老周,就是坍塌事故中的最后一名遇难者———来自湖北洪湖的木工周绪湘(又名周会平,身份证名字为周细湘)。

  昨天凌晨3时许,正在宿舍熟睡的8名周绪湘的工友突然被叫醒,“老周的尸体被发现了1他们马上起床,直奔坍塌现常现场西南角柱子周围堆积着扭曲的钢筋和混凝土碎块,几十名工人忙着拆解搬运。

  “锤子!老周的锤子1一名工友指着废墟中一把锤子喊。搜救工人放慢了挖掘速度。5时30分,一条腿从钢筋混凝土堆里伸出来,身上压着1米多高的钢管。20分钟后,工人用手将钢管、碎块等清理干净后,老周的尸体被抬出来,上身铁灰衬衫,下身蓝色裤子,额头有约两寸的伤口。

  “抬着老周,我手脚都发抖。”一名工友称,老周的尸体已有些腐烂发臭。经过简单辨认后,尸体很快被拉走,坍塌现场立即用水和酒精冲洗消毒。

  工地外围解除警戒

  工友陈师傅回忆,前天下午3时,工地让工友去过现场,但周的尸体并没有挖出来。现场人士证实,当时只是发现一摊血迹和少许发丝,并闻到腥臭味,误以为找到了周的尸体,又挖了10个多小时后,才真正发现了周的尸体。

  至此,所有被掩埋的失踪者遗体均被挖出,现场清理速度明显加快。7时许,坍塌现场拆解清理工作基本结束,持续了70多个小时。

  昨天早上,随着最后一名遇难者遗体被挖出,工地外的警察、消防、急救等人员陆续撤出。工地北侧大木仓胡同的交通管制也被解除,交通恢复正常。中午12时许,西西工程4号地大门外,一名保安解下了大门附近的警戒线。

  昨日,继续有死者家属到达北京,部分家属已经已经看到亲人的遗体,部分家属接到今日将去与亲人的遗体见面的通知。

  ■医院

  受伤工人被“隔离”治疗

  除家属外一律谢绝探视,医护人员称不便透露情况

  本报讯 “对不起,除了家属以外,其他人一律不准进去……”昨晚7时,守在协和医院(西区)急诊观察室门前的保安拒绝记者入内。此前据急诊室里一位当值医生称,这间观察室内共有5名西单坍塌工地的伤者在治疗,保安拒绝对此数字以及其他情况进行证实,称这是院方的要求。急诊室内护士也表示应院方要求不便介绍情况。

  这种情况同时也出现在最有可能收治伤者的骨科住院部,该科室护士站的一名医生和两名护士也拒绝介绍有关西单伤者的情况,他们也称这是院方的要求,并指点记者去找医院总值班室询问。

  然而,正在总值班室值班的郭先生自称只是个“打杂”的。“我只负责晚上协调一些治疗用具,伤者的情况我可不知道。”

  这种情况同时出现在武警总队第二医院,下午4时20分,武警总队第二医院骨科病房的值班护士表示,要求采访住院的民工及主治医生,须经医务处批准。

  在医务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该院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治疗,一切很顺利,有些轻伤的民工还需留院观察,目前尚无一人出院。

  ■相关新闻

  建设部下月督察工地安全

  并要求各地本月开展一次自查活动

  本报讯 西单坍塌事故后,昨天建设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9月立即开展一次自查活动。对今年部分重点地区,建设部10月中旬将对施工安全进行督察,督察重点包括对重大事故调查处理、责任追究情况,尤其是对有关责任主体实施行政处罚的情况。

  建设部通知指出,今年10月中旬,建设部将会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成督察组对若干安全生产重点地区进行督察。这些安全生产重点地区选取的原则是:今年前三季度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事故较多的地区、今年前三季度发生伤亡事故总数较多的地区、今年前三季度发生的伤亡事故总数与去年相比增幅较大的地区以及未按照有关要求认真部署自查工作,自查总结材料上报不及时的地区。

  据介绍,两部委此次将督察在建工程项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以及三类人员持证上岗情况、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实施情况,以及在建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情况等。

  统筹记者:张剑锋 公冶祥波

  采写:本报记者 公冶祥波 耿小勇 李立强 张剑锋 刘英才 张太凌 谢炜 龙婧 实习生 周远帆

  摄影:本报记者 王贵彬 实习生 柯芸(署名除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