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牙齿外伤受损程度决定去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3:4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牙齿外伤受损程度决定去留(图)
  许多人等到牙齿受损时才真正明白,牙齿的健康事关重大。28颗左右牙齿感受着冷热酸甜,它们的生存状态与主人的口腔、身心健康也唇齿相依、唇亡齿寒。

  晓旭(化名)踏着崭新的滑板在小区坑洼不平的小道上飞驰而过,引来小伙伴无数羡慕的眼光。

  得意的晓旭正陶醉在飞一般的快乐中,前方路面的一块凸起让毫无滑板技巧的他横着飞身跌出去,栽倒在路边的石头围墙上。

  坚强的晓旭强忍着没有哭出声。妈妈风风火火赶来心疼地看孩子摔疼了哪里。膝盖上的擦伤倒没有大碍,磕掉的一块儿门牙和顺着牙龈渗出的血让妈妈心疼极了。来到医院,妈妈焦急地对医生说,孩子才12岁,刚换完恒牙。

  乳牙损伤恒牙受牵连

  据郑州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病房副主任医师朱克义介绍,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婴儿6个月左右就开始长乳牙,3岁出齐,共20颗。

  6~13岁的孩子乳牙脱落,逐渐换为恒牙,一般为28颗。此间,如果乳牙因外伤而脱落或损伤,但是牙根并未受到损害,则不会对恒牙产生影响,如果乳牙从根部发生倾斜、移位甚至感染,并且压在下面的恒牙牙胚上,就可能影响恒牙生长,应拔除乳牙。

  受伤的乳牙是否需要拔除还要确认乳牙嵌入牙槽窝内,牙根是否与周围骨质发生粘连。即使确定乳牙不必拔除,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因为受伤的乳牙日后可能发生牙根尖感染,甚至牙髓坏死,因此应注意定期检查。

  生存与毁灭两种选择

  朱克义说,常见的牙齿外伤包括碰伤、折断和脱位三种。碰伤是指牙齿受到碰撞或打击,影响到牙神经和包裹着牙齿的一层膜,但是没有造成牙齿折断或缺损。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现严重症状,只有出现牙齿酸痛、上下牙咬 不适或疼痛时才会被引起重视。

  其实,无论牙齿伤势轻重,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牙神经充血及牙根尖部神经组织水肿,伤势较重还会引起牙神经感染坏死、感觉丧失,甚至使牙根变短。因此,即使牙齿没有折断也要及时检查并做出相应的处理。对于松动的牙齿最好捆绑固定,等到愈合后拆除固定。

  牙齿折断也有轻重,损伤一小块儿牙齿可能没有疼痛,但是,儿童的恒牙尚未发育成熟,牙齿内有较粗的管腔,一旦受到损伤,感染就会沿着这些管腔进入牙神经,造成牙神经发炎或者坏死,还可能造成牙根发炎。因此,儿童牙齿折断的后果往往比成年人严重。

  断裂的牙齿可以保留根部1/2左右,等到外伤愈合后,在牙根上打桩并接上一个人造牙冠。

  争分夺秒再植脱落牙齿

  如果牙冠部分折断而露出牙神经,患者会感到疼痛。因为牙齿的营养和发育与牙神经密切相关,牙神经死掉,牙齿就会变得脆弱易折。如果牙冠部分的牙神经已被感染,而牙根尚未发育完成,可去除感染的冠部牙神经,保留活的、仍未感染的根部神经,这样可使牙根继续发育。

  如果恒牙摔伤完全脱出,可以考虑将脱落的牙齿重新植入牙窝内。朱克义说,但脱落的牙齿切忌受到刮磨,需要保存完好并且保湿,可以将其放在矿泉水、淡盐水、牛奶或者含在唾液里,有条件的话,用抗菌素暂时保存,这样可以避免牙齿因脱水干燥而难以成活。

  另外,争取时间是牙齿再植成功的关键,最多不能超过48小时。时间越早,成功率越大,在牙脱出30分钟内,再植入牙窝内成功率可达90%。再植牙的寿命一般能够达到5年,如果牙根完好,再植牙成活的时间就更长。

  孩子在进行滑冰、奔跑等运动时,需要注意保护,避免牙齿受伤。王文龙

  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