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期便秘肠道不通则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3:4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长期便秘肠道不通则痛(图)
  肠梗阻指肠道内容物在通过肠道时受阻,为常见急腹症之一。可能是由于消化道功能低下、粪块、肠道异物、肠炎、肠粘连、肿瘤、结石等引起。在老年肠梗阻中,又以食物性肠梗阻最多见。

  老张是被医院的救护车送到医院的,诊断为食物性肠梗阻。

  此前一段时间,老张总是感到腹部疼痛、发胀、消化困难,日益消瘦。最难以言表的是便秘,每次大便都痛苦不堪,有时甚至需要灌肠,服用药物也无济于事。

  这次他突然感到腹部疼痛难忍,经检查,粪块儿长时间阻塞肠道,导致部分肠道坏死,需要手术治疗。

  食物、疾病难”消化”阻塞肠道

  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尚佳说,老年人由于体内脏器“老化”,肠道的消化、吸收、分泌、蠕动等功能容易出现紊乱。一般成年人能消化的食物,在老年人的胃肠道内就可能不易被消化。这些未完全消化的团块成年人可顺利排出,老年人则可能排不出,而堵塞肠腔,称为食物性肠梗阻。

  老年人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加之肠蠕动无力,常有习惯性便秘,食物残渣聚集成密结的粪块可引起肠梗阻。其他疾病、药物使老人胃肠道功能进一步降低,也是诱发食物性肠梗阻的因素。

  精神高度紧张、便秘等因素使大脑中枢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从而影响胃肠蠕动,大幅度的身体扭转,造成肠道扭曲,也会造成肠梗阻。

  肠梗阻分为真性和假性,真性肠梗阻是指粪团等在蠕动慢的肠道内阻塞,造成肠细膜静脉血栓,阻碍血液循环,如不及时解除,会造成大面积肠道坏死,必要时需要手术切除。

  假性肠梗阻是指息肉、肿瘤等生长在大肠上,需要肠镜检查确诊,洗肠帮助治疗。

  消除便秘、腹痛疏通肠道

  尚佳教授说,肠梗阻使肠道内纤维素减少,造成肠道菌群失调,肠道内有100多种细菌,按照严格的比例在体内停留。肠道环境改变、精神变化、抗炎药杀死有益细菌,会使人产生诸多疾病。肠梗阻病人肠道内杆菌少球菌多容易造成便秘,产生恶性循环。

  不同患者表现也不同,一般有便秘、腹痛、腹胀、大便带血等,影响身体血液供应。

  老年食物性肠梗阻形成后,一般很难经保守治疗解除梗阻,大多需要手术治疗。但手术又可能带来一些新的并发症,如多数老人术后会有肠粘连,进而导致粘连性肠梗阻,患者将面临再次手术的危险。有些贻误病情者,还有可能发生体内电解质严重紊乱,肠壁血液循环障碍、坏死、感染等,必要时需要建立血管侧枝循环,防止肠壁坏死。

  注意饮食保持健康肠道畅通

  患者首先要经过腹部拍片确诊,然后进行胃肠减压、消炎、输液等,此时,患者需要大量饮水,最好禁食。手术后需要加强运动,锻炼身体,注意营养,多补充蛋白质和水。

  尚佳教授说,为预防食物性肠梗阻的发生,老年人应多选择易消化、含纤维素多的蔬菜类食物,少食不易嚼烂、易形成团块的食物。食物烹饪要精细,利于咀嚼,便于消化吸收。

  老人牙齿衰老、脱落影响咀嚼,加上肠道蠕动功能降低,食物不易分解,就可能导致肠腔堵塞。所以,老人更应经常清洗口腔,重视牙齿保养和修复。

  老年人患习惯性便秘者较多,除平时应多活动、多饮水、少吃辛辣食物外,必要时可选用些药物调节肠道分泌功能,促进肠蠕动,帮助粪便软化,预防肠梗阻。

  消化系统及心血管疾病是引起肠梗阻常见的原发病,消化道溃疡的患者发生食物性肠梗阻的几率明显增高,卧床不起的老人活动减少,肠道功能降低,食物性肠梗阻的机会也会增加。所以,治疗原发病,也是预防食物性肠梗阻的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