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闲拆旧“老树”焕生机打桩架桥“空中”建楼阁阳泉城市建设5年不占一分耕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3:47 山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庆胜 通讯员郝文彤)9月5日,秋风徐徐,送来一丝凉意,但阳泉市滨河世纪城建筑工地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建筑工人正在挖土垫基,着手将破产老企阳泉钢铁公司这块“半死不活”的土地改造成集高档公寓和顶级写字楼为一体的“欧洲城”。近5年来,阳泉市的城市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然而,在建设之中没有占用一分耕地,所有用地全靠挖潜城市存量土地来解决。据统计,目前全市已累计盘活城市存量用地2466亩,节约土地1853亩,收取土地出让价款4.1亿元。

  阳泉市区南北环山,桃河东西穿城而过,宜建设用地十分有限。市区城市人口43万,可利用城市建设用地33平方公里,人均占地不足90平方米。耕地人均不足一亩,其中环绕市区的郊区已低于0.8亩的红色警戒线。

  阳泉市惜地如金,千方百计让原有可用土地这棵“老树”焕发勃勃生机。全市坚持把旧城改造作为城市提质增容的基础和重点,先后对小阳泉、新市街和苹果园等旧居住区进行了改造,建起了一批楼层高、容积率大、功能齐全的现代化住宅小区,共计盘活城市存量土地1330亩,土地容积率由过去的0.6—0.7提高到了1.5左右。坚持把“企改”和“地改”结合起来,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盘活存量土地融纳资金,推动企业发展。晋东化工厂是一个建于1947年的老兵工企业,厂区占地近2平方公里,通过这种方法,已盘活土地102亩,收益800多万元。

  山大、河宽,可用土地不多,阳泉市便想方设法向“空中”要地,在河床之上打桩架桥,建设“空中楼阁”。通过缩河筑坝,在桃河两岸开发了大片住宅、工业和商贸用地。通过修涵洞、架桥梁、造平台,在蒙村河、洪城河上面建成近80幢住宅、办公和商业经营楼宇。

  为防止一些单位私自处置土地,阳泉市于2001年成立了土地收购储备机构,规定供地“闸门”只能由这一部门掌控。截至目前,共计收购储备土地46宗、61万平方米,其中已经公开出让35宗、44.5万平方米。(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