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抄表员昨“下岗”—-退休教师义务服务25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4:29 青岛新闻网
八旬抄表员昨“下岗”—-退休教师义务服务25年(图)
田培义最后一次在水表池子里抄表

  先往水表池子里扔两块砖头垫着脚,然后吃力地扶着井盖下到水表池子里,趴在水表上看清刻度,昨天,市南区八大关街道红岛路社区80岁居民田培义最后一次进到水表池中抄表。随着一户一表改造的完成,义务为社区居民抄表25年的田培义终于可以“下岗”了。

  社区抄表干了25年

  1980年,海洋大学红岛路上的7栋宿舍楼建成,因为受条件限制自来水公司给7栋宿舍楼设了一个总水表。按照规定,自来水公司只负责统计7栋楼每月的用水总量,至于每栋楼、每个单元的用水量则需要居民们自己来统计,热心的田培义便承担起为社区居民抄表的工作。谁知道一干就是25年。

  接班人实在不好找

  “其实到1999年,我的身体就已经不允许继续抄表了。”田培义告诉记者,自己有血压高等疾病,老伴一直反对自己继续干下去,“我不干,又没有人接手。”田老先生说,超过10天未能及时交纳水费,自来水公司就可能给这几栋楼断水。找不到接班人,田培义只好咬着牙坚持。这期间,他找过与自己关系不错的、年纪比自己小的人帮忙,但这些人坚持不了几天就不干了。

  拄着棍子去看水表

  “老爷子每隔一个月就要下到1.5米深的表池子里抄表,太危险了。”红岛路社区的曹主任向记者描述,田培义扛着梯子、拄着棍子缓慢地挪到井下抄表的情景。尽管老伴总是跟在身边嘱咐他小心点儿,但岁月不饶人,田培义为此几次把腰给闪了,不得不在床上躺了十多天。

  一户一表让他“下岗”

  田培义确实不能干了,却找不到像他一样的热心人。经过一番协调,自来水公司同意对这7栋居民楼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彻底结束田培义抄表的麻烦。昨天下午,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施工,7栋居民楼完成了一户一表改造,退休老教师田培义也在教师节前一天“光荣下岗”。

  人物对话

  记者:您多长时间抄一次表?田培义:每隔一个月,是偶数月。记者:您每次是如何抄表的?

  田培义:要下到1个总水表池和7个分水表池中抄表,将各栋楼的水费总数计算出来交到楼长手里,5天后,将水费收齐后交到我手里,我再把钱交到银行。

  记者:你不觉得累吗?田培义:我真有点力不从心啊。

  记者臧旭平摄影报道(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