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笑里的严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4:59 重庆晚报

  孟 君

  告别校园好多年了,许多老师的影子却一直留在我的脑海深处,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无论春夏秋冬,还是课内课外都面带微笑的荆老师。

  每次上课,荆老师都是一脸灿烂的微笑,好像把阳光都带进来了,给人一种如浴春风

的感觉。更有女同学琼瑶式地说:荆老师的微笑,是一弯碧水,把人心里的燥热都沁凉了;又是一缕温柔的春风,拂得人阴霾尽去,连苍穹都清朗起来。在荆老师的微笑里,郁闷的人得到解脱,怨嗔的人得到平静。

  但荆老师的课堂并非全是和风丽日,时不时地也会雷雨交加。记得在夏季里的一天,特别热,又没有电,荆老师在讲台上挥汗如雨,讲知识分子的韧力,讲读书人如何耐得住寂寞……热汗不断地流下来,前胸都湿透了。讲着讲着,荆老师忽然缄默了,几个同学呼呼的鼾声显得异常响亮而刺耳,引起一串窃笑。荆老师扬着脸说:“空谈不如实践,为了让大家明白什么是韧力和毅力,我想请大家到操场上亲身体会一下。”一时全班哗然……在那个炽热的下午,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荆老师带头做操,让我们在挺举中感觉手脚颤栗的滋味。之后,荆老师又带我们“叠罗汉”,50个学生层层拱肩蹲压着,叠成了四层人墙,汗水从身上流下来,到地上成了一滩水,有个同学把脸都撑青了。事后同学们都说一辈子也不会忘掉这个教训!

  我还记得当时荆老师住在学校的老宿舍里,条件不好,可他怡然自得。每每到了深夜,学校灯光尽灭后,荆老师宿舍窗口总还亮着。他是在批阅作业,瘦削的身影在窗前一动不动。有一次开校庆大会,几十个校友从外地赶回来,竟都不约而同地提着行囊赶在前半夜进校园,一个个坐在黑夜里,遥望荆老师窗口的灯光,无语发呆……

  在荆老师笔直的脊背里,有一种为人师者才有的精神。当我在人生路口彷徨迷茫时,他为我指明了方向。对我来说,荆老师就像一炬灼灼燃烧的火把,永远照亮我的生命。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