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灵魂在高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4:59 重庆晚报

  庄 洒

  我的老师是个随和散淡的人。

  他七十年代下放到农村,在当地他的高中文化算高的,所以被抽去当了老师,又因为他书教得好,不久又被抽到县一中教语文,一教就是一辈子,现在退休了,回到城市,可人

仍没有闲着,还在关心着语文的教学。

  老师一生其实有很多机会,曾有说了算数的人让他到政府机关,说他从政有前途,老师不去。后来又有说了算数的人让他在学校当领导,说他有才华,老师不干。他曾经也有机会回城,他又把机会让给了另一个同事。改革开放后,他的学生求他去自己办的私立学校当校长,说哪儿都是教书,您在我这儿,工资可以给您翻三番,他也没去。理由永远只有一个,我爱在这儿教书。

  为这事师母也没少责备过他,说他一根筋,他总是笑。说他就是一穷教书匠的命,老师就笑着说,对了,我这是遵命教书。其典来自奉旨填词。

  当然老师的课上得好极了,有声有色,有情有意,还笑语欢声。就连班上最不爱学习的孩子也都爱听老师的课。我曾当面对老师说过,听您的课像听戏一样过瘾。老师敲敲我的头说,嘿嘿,小子,进步了,学会拍马屁了。他一直把我当孩子,其实他自己也是个孩子。

  除了桃李满天下,老师一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只是守着他那喜欢的三尺讲台,无悔无怨,不迎不送,心静如水,视名利如俗物,洁身自爱地像个守着自己名分的贵族。老师的灵魂在高处。

  他的同事他的学生甚至他的亲人,有不理解他的,但没有一人不尊重他。平凡的人因为没有伟大的业绩而平凡,但平凡的人却可以因为一生能够把持得住自己而高贵。我想写老师,去征求他的意见,老师笑着说,你写我什么?我有什么好写的,我这一辈子不就犯了一个错误——好为人师吗,你还能把我写出花儿来不成?最后他一本正经地跟我说,你写什么我不管,反正跟我没一点关系。

  我的老师他姓张,祖籍福建莆田。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