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组转制 打造“龙头”(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6: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赖少芬

  2004年,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先后进行了重组、整体转制为企业并获得国资经营授权,着力构建编印发一条龙、产供销一体化的大型出版文化产业集团。

  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尚立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广东省出版集

团公司在做大规模的同时,着重做强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政企分开 彻底脱钩

  广东出版业的集团化改革起步较早。1999年12月,广东省出版集团宣告成立。但是,成立初期的集团只有2家图书出版社和1家电子音像出版社,规模较小,实力较弱,主业不突出,专业不齐全,存在诸多的先天不足。

  2003年,广东省出版集团迎来了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集团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和广东文化产业中重点扶持的七大龙头企业之一。

  2004年2月2日,广东省新闻出版局作出决定:将原来由省局直接管办的广东科技出版社等13家企事业单位划转广东省出版集团主管主办;将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家股划归广东省出版集团作为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由广东省出版集团对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实行控股;将上述14家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关系从局直属机关党委划归省出版集团党委。此次决定宣告广东出版业延续了几十年的政企不分、管办合一的旧体制的终结。

  2004年2月26日,广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大省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了广东省出版集团重组大会。重组后的广东省出版集团拥有26个成员单位,总资产达34亿元。

  2004年8月,广东省政府作出决定,批准广东省出版集团整体转制为国有独资的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并授予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对集团内所属成员单位占用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和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家股行使出资人权利,依法实施经营、管理和监督,承担保值增值责任。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重组后的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从小集团变成了大集团,一下子新进来十几个单位,这些单位都面临着由行政管理方式到产权管理方式的转变,不少人的思想转不过来,产业集团的观念无法一下子被大家所接受。

  “改革最难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变。”黄尚立说,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的改革是母公司先行一步,起带头作用,让各子公司看得到摸得着,增强改革的信心。而最为有力的是,在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上,充分发挥集约化经营的优势,让大家切实感受到集团公司作为投资中心的作用,增强对集团改革措施的认同感。

  黄尚立举了一个例子,在新课标教材的开发上,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与广东省教学教材研究室和华南师范大学联合成立“广东基础教育课程资源研究开发中心”,专门研发粤版新课标教材,这样的行动也只有在集团层面才能进行。新教材前期的研发费用全部由集团公司投入,而教材的经营权和收益权则交给各出版社,让出版社真正感受到集团化效应所带来的实惠。“由集团公司管办不是多了一个‘婆婆’,而是多了一个靠山,多了一个支持者。”

  集团全面转制后,如何既确保正确出版导向,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是摆在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面前的另一个重要课题。

  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结合出版业自身特点,构建了党委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党委会成员分别进入董事会、经营班子和监事会,通过交叉任职,履行双重职责,将党委的意图贯彻到企业的决策和经营之中,由此体现“党管意识形态不变”。目前,集团公司党委会管干部、管导向,董事会管决策、管战略,经营班子管生产、管经营,纪委会和监事会实施监督和约束,分工而不分心,到位而不越位。

  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经省政府授权经营国资后,就解决了下属单位出资人缺位的问题,建立以产权而非行政为主要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集团公司确立了国有资产出资人地位,进一步强化资产经营责任,推行全面绩效管理,从而“名正言顺”地对各子公司的国资保值增值目标进行考核。

  做强核心竞争力

  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在品牌建设、印刷复制、物资贸易、教材经营等方面的集约化经营产生了明显的规模效益。每年举行一次的集团出版用纸统一招标,为集团节省用纸成本1000多万元。在与广东省教育界的团结合作之下,广东省出版集团在新课标教材开发上整体出击取得了成功。到目前为止,广东已有22个科目的新教材通过了立项和编写审查并在全国使用。广东基础教育新教材的数量和整体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随着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转制工作的不断深化,集团原有的单一的产品结构逐步调整,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始涌现,畅销、常销出版物比例上升。广东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的《中华道德名言精粹》,自首发之日起3个多月销售近20万册,在广东掀起了读名言、学名言、用名言的热潮。2004年,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共出版图书4616种,总印数1.25亿册;全集团公司总销售收入26.3亿元,利润总额1.6亿元。

  “出版集团公司的主业就是内容生产,其核心能力就是内容提供能力。”黄尚立说,今年6月,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召开了以“大力加强内容生产,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为主题的内容生产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集团公司的战略定位是“内容提供商”,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内容生产的制度措施。集团公司按照内容产业规律调整优化出版结构,着力把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优势转化为丰富的出版资源优势。每年选择部分畅销书、常销书和重点书项目,统一组织,协同攻坚;对于前景看好、投资较大的出版物选题,采用项目管理的方式运作,集团公司通过共同投资、贴息贷款、基金补贴等各种方式予以支持。

  “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广东视察期间对广东新闻出版系统提出‘五个更好’的要求,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树立了‘抓改革不动摇、管导向不放松、促发展不停步’的工作方针。”黄尚立表示,集团公司将在结构调整、资源整合的过程中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争当全国出版业的排头兵。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0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