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在五个方面着力推动对外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6: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在五个方面着力推动对外开放(图)
薄熙来在接受采访。

  (新华社发)

  本报厦门9月9日电 记者富子梅、蒋升阳报道: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昨日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国际投资论坛上指出,未来几年中国仍将是投资者的乐土,中国有条件以更大规模在更高的层次上与外国企业进行合作。

  薄熙来说,目前,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已进入一个新阶段,与外国企业的合作有五个重点。首先是积极促进服务贸易的对外合作。中国将是未来世界服务贸易增长最大、最快的市场,但目前我们的服务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仅占GDP的30%,因此,有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的可能。

  其次是着力发展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中国正在制定一系列鼓励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研发中心的政策,相信这一政策也是符合外国投资者长远利益的。

  第三,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到我国中部、西部和东北去发展。这些地区地域广阔,资源丰富,基础设施有所改善,科技教育有相当的实力,经济发展深具潜力。商务部正会同有关方面帮助外国投资企业到这些区域去实现新的发展。

  第四,欢迎外资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中国国有企业经过改革,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步。而中国的国企改革是开放的,不仅不拒绝,而且欢迎外商投资企业和我们合作发展。

  第五,鼓励中国企业到国外去投资。因为投资是双向的,是互利的,不少国家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去投资、去设厂。过去我们已经做了一些事情,但是刚刚起步,今后中国政府将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便利的条件。

  薄熙来强调,在对外经贸合作方面,我们一定要上到一个新的平台。这里有两个涵义:一是合作的项目应有更大的规模;二是要提升技术合作的层次。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中国有市场。这个市场是一个蓬勃兴起的大市场,而且在未来10年还会有稳定的、比较快速的成长。到2020年,中国市场总需求将是2000年的4倍。中国以市场换技术,是最有条件的。以世界眼光谋求更大发展的跨国公司,理所当然都会看到中国市场的前途。

  同时,中国有优秀的劳动者。过去外商投资者到中国来,主要是看好中国的廉价劳动力,现在这些劳动力的生产技能与过去大不相同,出现了大批的熟练工人。不仅如此,中国在众多蓝领工人的基础上,白领工人也在迅速成长起来。今年中国大学的毕业生将超过300万人,未来10年,中国至少又要新增3000万—4000万大学毕业生,这是一支浩浩荡荡的高素质白领劳动大军,在高新科技领域里,他们自然会大有作为。

  中国有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超过3万公里;港口吞吐量则超过了40亿吨;电话用户总数已达6.5亿户;互联网今年要超过1亿用户。中国的交通、通信为中外合作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中国有日益完善的法律体系。加入WTO以来的三年,中国清理和修订了近3000部法律法规,已经建立起完善、公开、透明的外商投资法律体系。我们要依法行政,不断地减少行政审批,将更多的自主权和自由度交给企业。

  薄熙来特别指出,在提高中外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的过程中,中国仍然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这是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因为就业仍然对中国政府形成巨大的压力。同时,我们在鼓励大企业、大项目来华投资的同时,也欢迎各国中小企业到中国来,中国的体制改革已经催生出千千万万个中小企业,这是中国持续发展的一大动力,也是实现和各国中小企业合作的重要条件。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0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