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爱教师是永恒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6: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再掀“关爱教师行动”新高潮

  昨日,本报《10个教师3个累得要崩溃》报道见报后,教师的生存状态引起成都教育界高度关注。不少学校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庆祝教师节活动中,将关心教师心理健康、改善教师生存状态作为庆祝活动的主题内容和大家谈论的焦点。而青羊区教育局更表示,教师节后将立即组织全区数学教学骨干教师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和上海华中师范大学进行深造培训,以此

掀起“关爱教师行动”的新高潮。

  据了解,2005年是成都青羊区教育系统的“关爱教师年”。在年初关爱工程启动前,青羊区教育局曾向全区所有学校发放“关爱需求”问卷,问卷涉及作息时间、工作量、工作状态、住房、体检、培训、心理健康及校长领导等非常具体和实在的内容。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青羊区教育局提出了详尽且具操作性的关爱计划,以“五卡一工程”为载体,旨在关注教师的生活质量、生命质量及自我实现。

  据介绍,五张关爱卡分别为,阳光卡、康体卡、书香卡、E网卡和深培卡。半年多来,青羊区的5000多名教师正在感受着这五张关爱卡带来的人性化关怀。最贴心的“现实关爱”,是青羊区教育局为无房户教师启动的“安居工程”。据该区教育局局长娄进透露,目前,第一批安居工程住房513套高层电梯公寓已初具雏形,即将成为青羊区教师公寓。

  三名老师的幸福片段

  “生日卡”让我享受生命中第一缕阳光刘亚薇(成都实验小学语文老师、班主任)

  “我是学校第一个享受生日休息一天的教师,那一天我感到从未有过的闲适、激动与幸福。”刘亚薇,一个语文教得很棒的女教师,对今年3月5日的生日记忆犹新。

  “我悠闲地拉开窗帘,早春的阳光如绸缎一样泻进我的房间,远处川大竹林村的景致让我顿时感到幸福满溢。没有一个声音在提醒自己该上班了、该去学校了、该备课了……我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如此激动,30多岁的人了居然还手心微微冒汗。走到电话前,我拨下一串熟悉的号码,急切地想把自己的激动告诉校长陆枋。陆校长的声音也激动起来,‘祝贺你!祝贺你!’就在这一瞬间,我感觉沉睡多年的潜能被唤醒了……”刘亚薇感性之后理性分析,发现这种难以自禁的激动源于“生日假”体现出来的对教师的人性关怀。“教师也是人,当教师被当成纯粹的人来受到社会的关注、受重视时,我这个当了10多年老师的人,有了从未体味的纯粹的幸福与快乐。”

  要用“书香卡”为自己买份节日礼物阎芳(东城根街小学计算机老师、班主任)

  “你问明天我想干什么?嘿嘿,我要去买本《哈利·波特》送给自己。”爱笑的阎芳是东城根街小学一位班主任老师。女生喜欢过节收到礼物,阎芳也不例外。不过她好像特别“贪心”,不仅爱人要送、学校要送,连自己也准备送自己一份厚礼。

  “书当然要用书香卡买,《哈利·波特》是孩子们喜欢看的,我觉得和他们实现语言对接,不是工作需要,而是使自己青春长驻的法宝。”阎芳说,虽然生日假自己还没有享受过,但书香卡已经从启动第一天开始就带给了自己许多快乐。阎芳喜欢买书、喜欢到网上看书,每月为此消费不菲。“关爱行动发了书香卡,里面钱的多少倒是其次,重要的我感觉自己的爱书得到了认同,感觉自己不仅是自己,背后还有很强大的一股力量在支持。作为一个普通人的需求被看到了,并得到帮助。”阎芳直言不讳,下一个愿望就是能启动“深培卡”,参加心理咨询师的培训,从中学习新知识、从中了解更多做人的道理、获得为师的好“武器”。

  “康体卡”给了我平凡人的健康生活向尧(成都实验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

  面对记者,向尧一直很严肃,金丝眼镜背后的那双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其实当老师工作很累,大多数老师长期忘我地工作,往往关心学生发展而忽视自己身体健康。”向尧说,今年3月区上组织的全面体检改变了自己许多。检查非常细致,和过去每年例行的所谓健康检查走过场的感觉大不相同。医院还专门配备了引导医生,负责在门口引领老师们去各个检查窗口。“因为早晨要抽饿血,区上居然细致入微地考虑到早晨要抽饿血,在门诊为我们准备了豆浆、鸡蛋和小点心。这让人非常感动。”向尧说,这份感动像空气清新剂、像开心果、像消化酶,当每次工作烦累、心情不好时总能在心底深处缓缓抒发,将所有不快化解。许多同事都说,能得到这样的关怀和细微体贴的照顾,工作中再辛苦也值得。

  “我是一个普通人,职业普通,做人也普通。不用提什么大口号,普通而真心的关怀,最让我感到温暖。”

  五张关爱卡

  阳光卡:这是一张“心灵卡”,持卡教师可参加教育局举办的心理引导活动。

  康体卡:这是一张健康卡。每年,青羊区在职、退休教师均可持卡在教育局以招标形式达成协议的医院,享受价值377元的免费体检,持卡看病可免挂号费。

  书香卡:教师可以在市图书馆享受免费借阅图书,并在指定书店内享受由教育局惠赠的预存书款,买书还可打折。

  E网卡:与清华同方协议,建立“青羊区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区内所有教师可凭此网进入数字馆内查询、收集需要的资料与信息。

  深培卡:选拔优秀校长脱产到发达地区学习,挑选优秀教师赴华东师范大学,以及北京、上海其他优秀学校深造,每学期两次。培训费用由教育局与学校共同承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