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架通党群“连心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03 红网-湖南日报

  王明高 沈跃强

  岳阳市岳阳楼区在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和岳阳市委的指导下,扎实开展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回头看”,以制度巩固整改成果,以办实事扩大整改成果,用实际行动架通党群“连心桥”。日前,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对该区的经验进行了推介。

  围绕发展主题,实事凝聚民心。全区完善规范发文、会议、接待等13项制度,大力精简会议、文件,集中精力抓大事办实事解难事。围绕建设节约型社会,推行了乡、办事处公务消费货币化改革,一年可节约财政支出360多万元;公车管理严格实行“三统、三定”,一年可节省开支200多万元。针对牵涉群众较广的难点问题,改水6310户、改电3254户、改厕1236户、硬化乡村道路2.4万米。针对经济环境不优,民营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的实际,在全市率先选定10家企业实行“一费制”试点,使企业费用负担明显减轻,10家试点企业费用总数由去年的555172元减至314908元,减幅达43%;收费部门由原来的40个减至15个,减幅达62.5%。今年1至8月,全区引进内外资项目92个,到位资金11.1亿元,位居全市前列。

  打造服务平台,党员奉献爱心。区委、区政府确定今年为社区建设年。各级党组织多渠道筹资,各类别党员积极捐助,投入350万元建立社区服务中心12个,重点建设和改造了30个高标准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建立了75个社区“党员之家”、“居民之家”。着力建立弱势群体帮扶机制,全区创办“共产党员爱心超市”12家,接收捐赠物品、现金共47.6万元,党员占捐赠人员77.3%,有810多户困难家庭4400余名社区特困居民受益,被广大群众亲切称为“党心、爱心、民心”工程。

  充分听取意见,党员群众交心。区委班子在整改过程中带头吸收群众参与,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还开展了“万名群众评党风”活动,聘请党内监督员100名,发放调查问卷8000份,广泛征求意见。根据民主测评,群众对区委常委班子整改满意率达98.8%。区委成立党风纠风和党员干部有错无为问责办,根据群众评议和组织调查情况先后对2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11名工作中存在违规行为的党员提出了黄牌警告,引起了强烈震动。

  深化教育成果,增强群众信心。开展了“共产党员先锋论坛”系列活动,举行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先进性教育学习体会交流会等270场(次)。借助“党员先锋论坛”发动群众评议党员,让身边群众评判党员。对“党员先锋论坛”的影响力和感召力适时延伸,开展了“党员先进性大家行”活动。确定八、九两月为“民情走访月”,积极组织开展“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富”活动。8700名党员下村入户、走街串巷,发放科技图书、宣传图册17600册,结成“一帮一”扶助对子8769对,形成“城乡互动促发展”单位346个,免费培训人员1.3万人次,帮助群众申请小额银行创业资金263万元,共产党员真正成为群众心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