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授名师要上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1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在我国第2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颁奖大会代表和北京市优秀教师师德报告会主讲教师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与代表们合影留念后,温家宝对300余名代表语重心长地说:“中国的教育当前面临

三大任务:第一是普及义务教育,第二是发展职业教育,第三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靠什么?关键靠教师,靠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

  温家宝指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除了需要深化高等教育体制和方法的改革外,还要做三件具体的事情:第一件事是要贯彻启发式教

  育方针。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这八个字的意思就是要实行启发式教育,把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使学生在学习的整个过程中保持着主动性,主动地提出问题,主动地思考问题,主动去发现,主动去探索。启发式教育的核心就是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所谓教是为了不教,就是要使学生自己掌握学习的方法,提高创新的能力。只有这样,他们才可以离开教师,才可以超过教师,才可以成为人才。

  在讲到第二件事时,温家宝郑重倡议,教授、名师要上课堂。他说:“有一句名言,大学不在于有大楼,而在于有大师。我们现在许多学校,教授、名师不上课堂,这种做法应该改变。”温家宝深情回忆起自己的老师当年上课的情形,他说,大家都是从学生过来的,知道老师讲过的每一堂课,在学生心目中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乃至终生难忘。教授、院士要上课堂,给学生讲基础课。希望把这样的传统在各个高等学校推广下去。温家宝话音未落,会场就响起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第三件事,教书育人。老师们今天获得教学成果奖。你们除了教学还有另外一项任务,就是育人。我们培养的学生应该是有学问有道德的人,不单是某一个方面的专家,而是一个和谐发展的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温家宝引用教育家陶行知的一句话结束他的讲话。

  接着,温家宝会见了北京市优秀教师师德报告会的5名主讲教师。温家宝说,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有爱心。有一句话,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对孩子、对学生要关爱,要宽容,要耐心,这样才能体贴入微,把他们教育好。做到这一点,就要求老师必须有崇高的道德。

  温家宝援引唐朝韩愈的《师说》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授业解惑,是老师在毕生中一定要做好的事情。现在我们讲传道,就是要给学生传授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使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授业就是要给学生传授知识本领,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培养杰出人才;解惑,就是当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教师要解疑释惑。解疑释惑要有方法,要摆脱那些生硬的、死板的、教条的方法,代之以生动的、活泼的、耐心的、细致的方法。而做好这三点,一定要以德为先。

  温家宝的这番话再次激起了阵阵掌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