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资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4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活资讯(图)
湖南 八十奶奶能日挑千斤(上图)

  日前,笔者在湖南省株洲市田心地区一处叫锅底塘的地方,见到一位白发老太,用一担农家的木制粪桶挑粪水淋菜,身子不弯,气不粗喘,凭经验估计,这一担少说也有100斤以上。一打听才知道,老人家名叫沈菊文,已经年满81岁了。笔者道:“81岁还能挑这么一大担,真不简单啊!”而远处屋檐下老太的老头子易老说:“岂止挑一担,有几天不下雨,她一天要挑十多担才能淋完这园菜咧!”

  沈菊文老太太生育4儿3女,都已成家立业,还有了9个孙辈,两个曾孙,老人家虽然可以坐享清福,可她依然和年轻时一样,每日不离劳动,她种的菜,大多数要挑到街上卖掉。

  问起老人家有什么长寿秘诀,她哈哈一笑说:“我从来不呷(湖南方言,即吃)补药,虽然呷点猪肉,也只呷一点点精肉。就只喜欢呷蔬菜,喜欢劳动。”

  陈瑛 摄影报道

  图为沈菊文老人在劳动。

  重庆 为大学新生建心理档案

  重庆市教委日前表示,今秋开学时,将向被重庆高校录取的新生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大学生“心理档案”。此档案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测为基本数据,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对学生各个阶段的心理变化给予及时关注和帮助。同时,心理档案还将在教育和人才选拔中起到辅助作用。

  据悉,在建立大学生心理档案后,学校将对问题比较严重的学生进行长期跟踪,及时做心理辅导;对问题比较轻的学生,学校则进行间断跟踪。

  重庆市教育部门表示,心理档案建立工作中的主要测试者不是学校的管理者,而是身份中立的专业人员。主持测试者事先应经过严格培训,档案管理者系统学习心理辅导知识,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

  (重晨)

  大连 小夫妻得贵子被骗财

  大连中山区鲁迅路的小程夫妇8月喜得贵子,高兴了没几天,他们接连接到一些自称是医院医护人员的电话,这些人和小程夫妇相约,给他们的孩子做各种服务,比如做胎发笔、拓脚印、拓手印、拓肚脐印等。后经调查,这些人是一些商家雇用的工作人员。现在小程夫妇已被对方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千余元。看着手中为孩子制作的各种纪念物品,小程夫妇很是懊恼,小程说:“我们刚当父母,给孩子花钱总有一些冲动,可是一些商家也不能利用我们的冲动恶意欺骗我们啊!”

  社会学者刘爱华介绍,小程夫妇的现象不是单一的,现在有很多冒充医院医护人员的商家为初为父母的人服务,代价是收取高额的费用。她建议,和小程夫妇有相同经历的人不要轻信对方的蛊惑,更不要把自己家的联系方式随便留给别人。

  (王晓梅)

  青岛 少女开通“QQ性热线”

  日前,18岁的青岛女生张姗,开始通过QQ在网络上解答青少年有关艾滋病防治及性生殖健康方面的问题。她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就是开通“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和性生殖健康热线”和网页,通过电话和网络平台与同龄人沟通。

  张姗是青岛市即墨市第二职业中专2003级综合班的宣传委员,所学的专业是医师。2004年,她曾代表山东省参加了由联合国卫生组织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举办的“中国青年网络”活动。回到青岛后,张姗一直努力地将自己学到的健康知识传授给同学们,许多同学悄悄地找到她,请教青春期的一些生理问题。张姗开始着手组建“青春1+1健康社团”,让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普及、宣传艾滋病防治和性生殖健康知识的行列中来。

  (青早)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10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