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发展咨询会,全球“高参”献策江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在宁举行的2005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因其成员规格之高而备受媒体关注。这些平时只闻其名、难见其人的国际巨子,从全球各地赶到南京,为江苏科技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循环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令人大开眼界。聆听论坛的我省各部门要员、驻宁高校负责人和省辖市领导高度评价这次论坛:比提出许多富有针对性的建议更可贵的是,这些国际巨子给了江苏一个全球眼光。

教孩子更多科技知识

美国艾默生电器公司董事长范大为在论坛上说“只有科技的领先和创新,才能保持江苏的可持续发展。”

新加坡早期课程就包含科技内容;自2002年起,韩国就将信息及技术应用能力作为高等教育入学考试内容;相对年轻并受过良好教育的印度人,都渴望在方兴未艾的高技术领域获得机会。范大为说,开发优秀人力资源最关键的渠道在于教育。外国投资者在一国投资,往往对投资国的教育很关注,特别是是否将科技内容引入课堂教学,中学和大学是否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马里兰大学有个“企业家之家”

国内大学生往往为学不到实用知识发愁,政府则为产学研得不到有效结合遗憾。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校长牟德的一席话对于化解这一矛盾显得格外管用。

牟德说,对大学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牟德说,他所在的大学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企业家创业教育课,并创立了“Hinman”创业机会,鼓励学生动手创业。这个创业机会被称为“企业家之家”,通过每年举办的年度创业计划竞赛,现金奖励学生。牟德说,仅仅一年,这个项目就促成了12个公司成立,其中有9个取得了投资者的投资。有100多位兼为学生的“Hinman”首席执行官加入到20个发展程度各异的企业。

中国每年损失1400万吨废纸

世界领先的印刷用纸生产企业——芬兰芬欧江川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松宁,昨天向记者提供了一个惊人的数字:“中国的废纸顺收率仅为30%,每年有1400万吨废纸得不到回收。而欧盟目前的废纸回收率已达到70%。”

贝松宁认为,中国有丰富的资源,更有丰富的可回收资源。为此,贝松宁向我省政府建议:通过制定法律法规来推广环境无害化技术的应用;通过税收和补贴来建立推广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理念的激励机制;对每个消费者和家庭进行宣传教育,鼓励垃圾分类。

环境保护不等于巨额投资

由于经常要为跨国投资作决策,新加坡吉宝企业执行主席林子安深有感触地说,尽管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都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但人们往往提到环保,就认为要作出巨额投资。其实,改善环境不一定需要巨额投资,随着环保技术的不断进步,完全可以用较少的花费达到环保目标。他建议我国考虑建设一些规模较小的处理厂取代大型的中央处理设施,国有银行可以开设特别贷款协助厂家购买必要的环保配备或者是投资更洁净的生产科技。而当前最为重要的,则是增强全民的环保意识,政府应该完善环境保护的教育计划。 南京日报记者 沈文虹

(编辑 小伍)
(09-07 06:41)
(09-1007:5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