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受盲孩子对老师特殊的爱——折给老师一艘纸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8:04 新桂网
感受盲孩子对老师特殊的爱——折给老师一艘纸船(图)
新桂网-南国早报 实习生郑家燕 记者李春生文/图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爱与责任”。在这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于9月9日上午来到南宁市盲聋哑学校,感受了一番特殊的爱的表达方式。

  有形的手语 无声的心意

  “啊—啊—啊—”刚走进南宁市盲聋哑学校的聋哑教学楼,记者就听到一阵单调得有些刺耳的声音。

  记者寻着声音走进聋二年级的教室,班上的十几名学生突然齐唰唰地站着,伸出右手,捏成拳头,竖起拇指对着老师点动,张大的嘴巴发出节奏单调的声音。一位年轻的教师站在讲台上,脸上挂着满足的微笑,对着孩子们做着相同的手势。随后,这些孩子飞快地跑出教室,从一楼到三楼,对他们遇见的每个认识或者不认识的老师重复着相同的动作。

  “孩子们是在用手语说‘谢谢’。”聋哑特教老师小石告诉记者,这些聋哑孩子才上小学二年级,还不懂得用手语表达像“祝老师节日快乐”那样复杂的意思,“所以他们只能用一个最简单的手语动作来表达他们的心意。”

  祝福再简单 感觉也温馨

  记者跟着小石来到盲班教学楼,刚走进六年级的教室时,一个高高的男孩听到脚步声后,立刻站起来对着我们的方向大声喊道:“祝梁老师节日快乐!”其他孩子也纷纷站起来说节日快乐。“谢谢,谢谢!不过我是石老师哦!”小石对孩子们搞错对象的热情祝福不好意思地解释道。可孩子们对于搞错了对象一点也不在意,立刻又齐声喊道:“我们也祝石老师节日快乐!”小石对记者说:“对那些丧失视觉的人来说,听觉会非常发达。这些孩子们都是靠听脚步声来判别老师的身份,今天大概是因为杂夹了你陌生的脚步声,所以才会弄错。”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失明孩子的语言祝福,还是卡片上或者黑板报上的文字祝福,孩子们都只有简单的一句“祝老师节日快乐”。面对记者的疑惑,小石微笑着对记者道出了原委:“聋哑孩子生活在一个没有声音的世界里,从来没有与人交谈过,语言组织能力特别差。在正常人看来一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话,对他们来说也许要花很大的功夫才能表达出来。”

  手做的礼物 心做的爱

  在李老师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张张由聋哑孩子们亲手绘制的卡片。卡片虽然略显粗糙,但上面的画和字迹却非常工整,颜色也非常鲜艳。“这些都是孩子们亲手做的!”李老师像看宝贝一样看着这些卡片。

  来到盲班教学楼二楼一间办公室时,记者发现,每位老师的桌上都摆着一朵用纸叠的花,它们是如此精致而又逼真:形状像极了象征纯洁的百合花。而林老师的回答更让记者感到惊讶:这些精致的花朵居然出自一个个盲童之手!“收到这些礼物时我们所有老师都很惊讶,孩子们什么也看不见,却能折叠出这么精致的花朵!”教初一的林老师一边告诉记者,一边骄傲地展示她收到的宝贝:一朵纸花,一只纸鹤,还有一艘在船舷贴了3颗红色幸运星的纸船——这个由盲学生制作的纸船上,有一张写着盲文的卡片,盲文下是一段工整而稚嫩的笔迹:在知识的海洋里,感谢您为我导航(见图)。

  作者:郑家燕 李春生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