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电扫“盲” 村通户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8:20 成都日报

  我市年内将实施“5+3”户通计划并启动14个重点镇的广电数字化建设,以改善广大农村的广电信号传输条件

  我市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即将全面启动。今年内,我市将实施针对农村的“5+3”户通计划,启动14个优先发展重点镇的数字化建设,并改善农村的信号传输条件,让广大农村也能看好电视,听好广播,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

的。

  多管齐下确保有电视看有广播听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将实现成都市行政区划内广播电视村村通、长期通、基本户户通;绝大部分农户能收看、收听到中央、省、市25套以上电视和10套以上广播节目。

  5+3户通计划覆盖广大农户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已确定了针对农村的“5+3”户通计划,今年内将完成中央电视台第一套、第七套、少儿频道和四川电视台第一套、成都电视台第一套共5套电视节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成都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共3套广播节目的信号无线覆盖任务。

  640万为农村扫除收视盲点

  据悉,为扫除盲点,让全市农村都能收到清晰的信号,市广电部门已经作了技术方案规划,包括卫星、无线、有线网络、无限发射多路微波等。今年内将投资640万元,在大邑县静惠山、金堂县四方山、彭州市丹景山建3个数字微波差转台;在人口居住比较集中的场镇、自然村尽可能采用有线电视联网;对有线电视信号尚未到达的村则发展微波数字或模拟信号进村入户。

  14重点镇今年内“数字化”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今年内,我市将完成14个优先发展重点镇“广播电视数字化乡镇”的规划设计,并选择2—3个优先发展重点镇开始实施,力争用3年时间,将30个重点镇由模拟转变为数字广播电视系统。

  立足实际开办农民喜欢的节目

  据悉,目前市广电部门已采取全面普查、抽样调查、典型案例调研等方式,对我市农村收听收看电视广播的状况和农民们的需求进行了调查。

  我市农村老百姓也将有自己的节目了。据悉,除收看和收听一般的电视、广播节目外,今后市上还将结合我市农村的实际情况,为老百姓开办自己喜欢的节目。据了解,将开办专门针对成都农村的图文信息节目,包括种植、养殖等科技知识和技能、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和法制等。

  据悉,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有低保户45219户,其中14个郊区(市)县有农村低保户44408户。在“村村通”过程中,他们可以使用天线免费收看、收听中央、省、市5套电视、3套广播节目,接收广播电视基本服务。另外,广电部门已定做了部分便民收音机赠送给农村贫困家庭,今后他们将可免费收听到广播节目。

  是电视拉近了城乡距离

  “有了电视,我们地种得更好了,麻将也不打了!”当记者来到新津县永商镇九莲村2组张桂银家中时,他们一家正津津有味地看着当天的成都新闻。“我们村在山上,出去不方便,以前什么也不知道,现在每天在家里就可以知道城里的大小事,感觉跟城市的距离拉近了!”张桂银高兴地说。

  据悉,新津县将广播电视“村通户通”作为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和目标管理,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截至目前,已开通了包括中央、省、市在内的36个频道,用户由2002年初的1.03万户增长到3.8万余户,占全县总户数的42.6%,有线光纤电视“空白村”由年初的32个减少到14个。本报记者陈泳文/图

  确保群众听好广播看好电视

  (记者陈泳)昨日,全市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现场会在新津县召开,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市)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郝康理,副市长赵小维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会上,新津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县全面实施有线光纤电视“村通户通”工程的做法和经验及其对推进城乡一体化带来的效果,市广播电视局通报了全市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情况,赵小维就下一步的工作和应当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郝康理指出,广播电视是农民群众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获取信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主渠道,各级各部门应进一步提高对实施“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重要性的认识,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农村广播电视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他要求各地加强领导,落实资金和政策,整体联动,全面推进,同时发挥优势,加强宣传,高质量建设好此工程,确保群众听好广播、看好电视。(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