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少中学生有厌学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8:37 红网-三湘都市报

  新华社济南9月9日电(记者张晓晶)开学已经一周了,但是山东临清市的一名初三学生还是不愿到学校上课,没办法,家长领他找到心理医生进行咨询。据一项抽样调查表明,目前有不少初中生有厌学情绪。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研究所主任翟静长期研究青少年心理问题,她在济南两所初中抽取1667名学生进行调查,结果表明初中生心理问题的患病率为16.2%,上课

常走神的占22.3%,对学习没有兴趣的占12%,感到学习压力大的占42.6%,考试紧张的占42.8%,不适应学校生活的占15.8%,有厌学情绪的占36%,感到活着没意思的占16.6%。

  “唉!学校/想忘掉/书包小小/人却欲将老/上课想着睡觉/却被老师话打扰/托书发呆冲着墙傻笑/哈欠连连眼疲劳/心中风儿飘飘/幻水澹波涛/长叹暗笑/受不了/啥时?/跑!”应试教育的沉重负担使很多学生“人却欲将老”,这是济南市一名初一学生在课堂上作的诗,表达了自己严重的厌学情绪。

  翟静说,近几年,由于应试教育引发的青少年心理问题越来越多,大多数学生不知道为什么学习,只知道家长和老师让他学。一方面,有的中学生厌学情绪严重,由于学习压力大,心情抑郁。另一方面,有的孩子考分越来越高,但行为能力却越来越差。

  翟静认为,要防止厌学情绪滋生,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改革应试教育方式,减轻学生的高考压力,还给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培养健全人格的时间和机会,不要让我们的学生成为精神畸形的高分低能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